记者从联合国获悉,针对近期有媒体广泛报道称,在“拉尼娜”现象的影响下,来自北大西洋的墨西哥湾暖流活动速度减缓和变冷,导致欧洲将出现“千年一遇”的极寒天气。世界气象组织22日对此予以正式澄清,称相关报道内容实属“臆测”,并无科学依据。

世界气象组织发言人纳利斯22日向媒体证实,有关欧洲将进入“新冰河时期”,今冬气温将下降至一千年来最低点的说法属于“以讹传讹”。

纳利斯说,世界气象组织通常并不会对这种推测做出反应,但无奈相关报道已经出现在主流媒体之中,尤其是在中国和俄罗斯,指称这是欧洲气象学家的预测,气象组织因此决定对此予以澄清。首先,欧洲面临千年一遇寒冬的说法是一种臆测,目前言之过早,而且没有任何权威和确切的科学依据。其次,根据气象组织掌握的现有长期天气预报数据,欧洲今年的冬天并不会格外寒冷。

纳利斯表示,世界气象组织对此类谣言可能带来的后果表示关注。据报道,在俄罗斯,相关报道见诸报端之后,立即在部分民众当中造成恐慌;由于担心市政工程无法保障供暖,一些人开始抢购电暖器。与此同时,在中国,羽绒服加工和销售则迅速升温,国际国内羽绒服市场订单比同期需求猛增50%左右。

此外,气象组织指出,人类有详细气象记录的历史不过150年,因此“千年极寒”的说法本身就属于危言耸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