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鲇鱼”北上 登陆海南可能性较小
10月20日,海南海口港口码头,渔船纷纷归港避超强台风“鲇鱼”(来源:海南图片网)

中国天气网讯 在本月经历了两次暴雨过程后,目前海南全省又在严阵以待,密切关注台风“鲇鱼”可能给全省带来的风雨影响。据中央气象台的最新预报,“鲇鱼”有可能于23日前后在广东东部到福建南部一带沿海地区登陆,正面登陆海南的可能性极小。

21日9时,今年第13号超强台风“鲇鱼”减弱为强台风,其中心位于广东省惠来县南偏东约395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就是北纬19.5度,东经117.5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5级(50米/秒),最低气压为945百帕。

中央气象台预计,“鲇鱼”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转北偏西方向移动,逐渐向广东东部到福建南部沿海靠近,并有可能于22日夜间到23日中午在广东汕尾到福建漳浦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可能为台风或强台风。

据海南省气象台预报,受“鲇鱼”环流影响,预计未来3天,全岛各地以小阵雨天气为主。由于台风北上,不会带来持续强降雨,海南各地水库的压力也会得以减缓。

不过,海南省仍要加强防范台风对海洋方面的不利影响。据最新预报显示,21日~22日,南海东北部和中东部海域有7~9级、阵风10~12级的大风,其中“鲇鱼”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14~16级;西沙和中沙群岛附近海面风力7~8级、阵风10级;本岛东部和南部海面风力6级、阵风8级;北部湾海面、琼州海峡和本岛西部海面风力5~6级。

由于海南本岛东部和南部海面、南海东北部和中东部海域有强风天气,有关单位须注意做好回港渔船的安全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