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据广东省气象台最新预报,“鲇鱼”正向广东东部海面靠近,将给粤东等地带来狂风暴雨,22~24日在广东东部城市进行的亚运火炬传递也将受到较大影响。

今年第13号超强台风“鲇鱼”于10月21日09时减弱为强台风,09时其中心位于广东省惠来县南偏东约395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就是北纬19.5度,东经117.5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5级(50米/秒)。受“鲇鱼”外围环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广东省沿海市县已经出现了7级大风,其中汕头外海浮标站出现10~11级大风和超过6米的波高(最大波高达8.3米)。

广东.jpg
在旧渔村的避风港口,大约150艘平时在珠江口附近作业的小渔船已经整齐地停靠在港口内。

面对即将到来的“鲇鱼”,广东省积极部署,做好迎战超强防台风“鲇鱼”的准备工作。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统计,截至目前,广东省48646艘渔船已全部回港避风,11476名渔排养殖人员全部上岸避险。

中央气象台预计,“鲇鱼”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转北偏西方向移动,逐渐向广东东部到福建南部沿海靠近,并有可能于22日夜间到23日中午在广东汕尾到福建漳浦一带沿海登陆,对粤东地区有严重的风雨影响。

另据广州市气象、水文、海洋等部门会商预测,本次超强台风风暴潮增水可能达到1米到2.8米,如与1至1.8米的天文高潮相遇,最不利组合的暴潮增水可能达200~500年一遇,广州将面临非常严峻的考验,有可能带来50年历史最高潮水位。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海洋天气,受“鲇鱼”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广东省东部沿海21日东北风7~8级阵风9级,22日逐渐加大到9~11级,阵风12~13级,随着台风的逼近风力还将加大。

陆地天气,21日,东部市县有阵雨局部中雨,其余市县晴到多云局部有阵雨;22日粤东市县有大雨到暴雨,河源、梅州中到大雨,粤西市县多云局部阵雨,其余市县阵雨;23日,粤东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珠江三角洲、粤北有中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有阵雨。

另外,亚运会火炬传递活动正在广东省境内进行,“鲇鱼”带来的强风暴雨将对22-24日火炬在广东东部城市传递有严重影响,提醒亚运会相关设施(特别是汕尾海上基地)需注意做好防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