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最强台风“鲇鱼”今天(20日)起将给海南带来强风天气,22日至24日东北部局部再有暴雨。受“鲇鱼”影响,目前部分旅行社叫停海南游。

超强台风“鲇鱼”来袭 部分旅行社暂停海南游
“鲇鱼”即将来临,琼海市的渔民正用沙包加固码头(蒙钟德/CFP)

今年第13号超强台风“鲇鱼”的中心今天10时位于广东省台山市沿海东南方大约655公里的南海东部海面上,就是北纬17.4度,东经117.1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5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40百帕。未来“鲇鱼”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广东省中西部沿海靠近,强度还将有所加强。

海南省气象台预报,受其影响,海南四周海面、南海东北部和中东部海域今天起将有强风天气,须注意做好回港渔船的安全管理工作。

南海东北部和中东部海域,20日有11~13级、阵风14~15级的大风,其中“鲇鱼”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14~16级;西沙和中沙群岛附近海面,20日起风力将加大到9~10级、阵风11~13级;海南岛东部和南部海面,20日起有7级、阵风9级的大风,21日起进一步加大到9~10级、阵风11~13级;北部湾海面、琼州海峡和本岛西部海面,22日起风力将逐渐加大到7~8级,阵风9级。

中央气象台预计,22日至24日,海南东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

由于“鲇鱼”将给海南带来狂风大雨,昨天,国家旅游局发布旅游提醒,要求游客谨慎前往将受“鲇鱼”影响的海南等地。据深圳特区报报道,目前,深圳国旅新景界、华侨城国际旅行社等部分旅行社已暂停海南游组团,直至台风登陆之后视天气变化情况再决定何时恢复组团。

武汉最大的海南游旅行社沪春秋旅行社,给预订了20日前去海南的游客逐一打电话,通知因台风过境,既定行程取消,旅行社随后会为游客安排退款手续,部分不愿退订的游客只能选择旅行社安排的延期团。

上海旅行社相关负责人无奈地说,昨日迎来了大量的海南游退团游客。携程旅游网、春秋国旅等旅行社也表示,昨天咨询电话不断,询问的重点无一不是海南游。由于海南游报名遇冷,上海赴海南的机票和团费都下挫。据悉,往年此时赴三亚的机票价格约在4折至4.5折之间,但现在只有3折至3.5折,“往返能差六七百元,往年此时的海南游要卖到2800元左右,现在连2500元都卖不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