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18日20时超强台风“鲇鱼”在菲律宾吕宋岛北部减弱为强台风,并于22时前后进入南海东部海面,预计未来“鲇鱼”将对广东造成严重影响。

19日8时,“鲇鱼”在南海重新加强为超强台风,9时“鲇鱼”中心位于广东茂名东南方向大约1020公里的南海东部海面上。预计“鲇鱼”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速度向偏西转西北方向移动,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14~15级,强度将维持或略有加强,趋向广东中西部海面,并对该省造成严重影响。

受“鲇鱼”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再加上台风影响期间适逢天文高潮期,我国沿海海面风力将继续加大,台湾海峡东北风8~9级阵风10级,广东东部海面7~9级,南海中北部海域风力10~14级。随着“鲇鱼”西移,广东省海面自东向西风力还将逐渐加大。

为了防范“鲇鱼”带来的不利影响,广东省防总18日18时启动了防风Ⅲ级应急响应,广东省气象局16时30分将气象灾害(台风)应急响应升至Ⅲ级,国家海洋局南海预报中心14时发布了海浪橙色预警。

由于“鲇鱼”范围大、强度强,对南海中北部海面及广东沿海有严重影响,广东省气象台建议及早做好防御准备,特别是受大风影响海域航行、作业的船舶和人员应及早回港避风。海上渔排养殖人员和沿海、岛屿上的旅游人员以及沿海、海上工程施工人员等要做好转移与防范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