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13号超强台风“鲇鱼”于昨天(18日)12时25分登陆菲律宾吕宋岛,20时减弱为强台风,今天5时位于我国南海东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5级(50米/秒)。这是今年以来全球范围内最强的台风,将对我国南部海域和华南沿海地区造成较大风雨影响。

“鲇鱼”发展旺盛 环流结构清晰完整

今年第13号热带风暴“鲇鱼”于14日加强为强热带风暴,15日加强为台风,17日“鲇鱼”加强为超强台风。18日12时25分在菲律宾吕宋岛东北部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7级以上(6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00百帕。

今年全球最强台风“鲇鱼”向我国靠近
“鲇鱼”登陆菲律宾前

今年全球最强台风“鲇鱼”向我国靠近
“鲇鱼”登陆菲律宾后环流结构依然清晰完整

从气象卫星监测云图可以看到,“鲇鱼”发展非常旺盛,登陆菲律宾前,台风眼区小而圆,周围有环流紧密清晰的密闭云区。即使登陆以后,眼区已经填塞,但其中心附近的环流结构依然清晰完整。

目前“鲇鱼”已经减弱为强台风,于18日22时前后进入南海东部海面。今天早晨5时,其中心位于北纬16.8度,东经118.8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5级(5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45百帕。中央气象台6时继续发布台风橙色预警,预计“鲇鱼”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继续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将再次加强。

近二十年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最强台风 也是今年全球范围内最强台风

在1949年~2009年期间的10月15日至31日,共有13个台风登陆我国沿海,登陆地点多为海南东部到雷州半岛一带,5个极值强度达到超强台风,3个为强台风,4个为台风。其中1970年13号超强台风Joan登陆海南琼海至文昌沿海时中心附近最大风速达50米/秒(15级)。最新的监测分析,与历史同期台风影响的对比分析表明,“鲇鱼”是自1990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最强的台风,还是今年全球范围内最强的台风。

今年全球最强台风“鲇鱼”向我国靠近

风雨影响大 南部海域和华南沿海注意防范

超强台风“鲇鱼”进入南海后,将对我国南部海域和华南沿海地区造成较大风雨影响。海南省气象台已于昨天下午15时20分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台风)四级应急响应。

建议相关海域航行、作业的船舶和人员应及时撤离、回港避风,确保人身安全;华南沿海地区需提前部署各项防台措施,防范暴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滑坡等次生灾害,近海养殖业需尽快加固网箱、鱼排,减少大风和暴雨天气的不利影响。

相关阅读<<

截至10月19日,今年西北太平洋共有13个热带气旋生成,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有6个。其中,登陆时强度最强的为第11号超强台风“凡亚比”,于9月19日9时前后第一次登陆台湾省花莲县丰滨乡,登陆时中心风力15级,50米/秒。后于9月20日7时在福建漳浦再次登陆,登陆时中心风力12级,35米/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