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暴雨持续 19日“鲇鱼”入南海或将再战强降雨
10月16日,一位市民在海南省琼海市塔洋镇的一条积水道路上骑行。(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国天气网讯 截至今天上午(10月17日),海南依旧持续受暴雨袭击,全岛除西部外普降暴雨到大暴雨,澄迈文昌的个别乡镇还降下特大暴雨。预计,今日海南东半部雨势依旧较大,从18日起全岛天气才会转晴,但随着19日台风“鲇鱼”进入南海东部海面,海南地区或将再迎新一轮降雨。

受弱冷空气和南海辐合带共同作用,昨天海南大范围强降水持续。据最新雨量数据显示,全岛共133个自动站雨量超过100毫米,31个站点降雨突破200毫米,其中最大的三个自动站为澄迈县老城、文昌市东阁镇宝芳宝贤小学和文昌市龙楼镇龙楼中学,雨量分别达到290.2毫米、287.9毫米和253.2毫米。

海南暴雨持续 19日“鲇鱼”入南海或将再战强降雨
10月16日,海口龙华路的小巷积水严重,造成市民出行不便。(图片来源:新华网)

此轮持续多日的强降雨,给海南岛东北部带来不同程度的灾情。海口和琼海市一日便成“泽国”,城市内涝严重,交通拥堵;陵水、文昌和海口的多个村庄被淹,琼海市牛路岭水库紧急泄洪,共转移3个村庄7个乡镇的2768位村民。由于各地受灾严重,各部门都在加紧防汛救灾工作。

据海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海南仍将持续暴雨天气,北部和东部沿海的海口、临高、文昌、澄迈、琼海、万宁、陵水三亚等市县还将迎来大暴雨。夜间雨势减弱,18日起全岛天气会暂时转晴,但随着19日台风“鲇鱼”进入南海东部海面,海南地区或将再次迎来新一轮降雨。具体预报如下:

17日白天,海口、文昌、琼海、万宁、陵水、三亚、临高、澄迈、定安、屯昌、琼中、五指山和保亭等市县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雨量可达80-150毫米;

17日夜间,降水开始缓慢减弱,海南岛东半部地区仍有大到暴雨,其余地区有中到大雨。

18日起,海南岛天气普遍转好,各地仅有小到中雨。

另外,17日-18日,海南岛四周海面,北部湾海面,西沙、中沙群岛附近海面的风力维持5-8级。

专家建议,虽然从明天开始,海南雨势减弱,但随着台风“鲇鱼”19日进入南海东部海面,逐渐向海南岛靠近,海南未来或将再次迎来新一轮降雨,各部门仍不能松懈防汛救灾的各项工作,加强城市和乡村的排水、房屋加固和农田保障的各项措施,最大限度的防范再次发生大范围城市内涝,农田被淹,多地受灾,确保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