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专家解析海南强降水天气过程成因
10月6日全国天气会商现场(图片来源:中国气象报)

中国气象报记者李伟报道  截至10月6日,海南强降水天气已经持续了6天,具有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等特点。气象专家解释称,热带低压系统和弱冷空气的共同作用“促生”了此次持续强降水天气过程。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介绍,本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9月30日至10月2日,在中心位于南海中部的热带低气压系统外围云系的影响下,海南东部、中南部等地出现了强降水,且主要以大到暴雨为主;3日至5日,北方南下弱冷空气与中心位于越南东部的热带低压系统外围云系共同作用,偏东气流和偏南气流强烈辐合,造成海南大部分地区的降水进一步加强;5日下午,在南海西南部生成了新的热带低压,预计后期受新生成的热带低压系统的影响,海南强降水仍会持续,但强度将逐渐减弱。

据悉,6日5时,热带低压中心位于北部湾东部海域,最大风力7级(14米/秒)。预计该低压将继续缓慢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中央气象台6日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6日白天,强降雨天气还将持续。

据统计,9月30日20时至10月6日08时,海南全岛共有106个自动气象站累计降水量超过600毫米,琼海市有4个自动站累计雨量超过1200毫米。连续强降水日数和累计雨量突破历史极值。

为有效应对强降水对于海南的影响,中国气象局进一步加强与交通、农业等有关部门的联动,中央气象台加强与海南省气象台等单位的会商。据悉,10月5日,海南省气象局已将暴雨Ⅱ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Ⅰ级,全程跟踪暴雨动态,做好监测预警预报服务工作。

专家提醒,持续强降水极易引发洪涝和滑坡等地质灾害,相关部门需加强防范。同时,强降水过程将造成低洼水田受淹,需及时疏通田间积水,密切关注病虫害发生趋势,防范强降水对农业、养殖业的影响。橡胶胶区应密切关注当地降水情况,合理安排割胶时间,避免“雨冲胶”,保证乳胶质量和产量,减少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