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报记者谈媛 赵朔 张翔宇报道 10月1日,上海世博会迎来中国国家馆日。当日,世博园区以多云天气为主,温度适宜,体感舒适。上海市气象局全程跟踪,为活动的成功举行提供了“精细、贴身、互动”的气象服务,得到了中国国家馆日活动组织方的高度肯定。

在上海世博气象服务中心1日早晨7时发布的服务专报中,就已明确1日当天的总体气象条件比较好,对中国馆日各项活动没有太大影响,天气条件适合群众游园活动,并基本排除了馆日期间降水的可能性,提供了园区14时前逐小时精细化天气预报。针对当晚可能给上海地区带来零星小雨的东移西风槽,上海世博气象服务中心以天气系统为坐标,动态跟踪、逐步逼近,充分发挥“前店后厂”模式的作用,于当天下午最终排除了庆典晚会期间降水的可能性。


10月1日,针对可能影响上海的东移西风槽,预报员们展开深入地分析、研判。谈媛摄影


10月1日,上海市气象局卫星通信车为中国国家馆日仪式提供现场服务。张翔宇摄影

据上海中心气象台台长杨引明介绍,早在几天之前,围绕中国馆日当天究竟是否下雨,在哪一时段下雨,上海中心气象台就一直跟踪监测可能产生影响的西风槽。但由于此次过程比较弱,中长期预报较难精确把握,需要强化短时临近预报加强精细化服务。


上海市气象局局长汤绪通过世博园区卫星通信车与综合预报平台、服务平台、世博气象台、世界气象馆视频连线,要求关注短临预报,做好滚动预报服务与前方的信息交互和产品支持。

上海市气象局局长汤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此次保障服务,上海市气象部门把“弱”过程看成高影响天气,通过观测与预报、观测与服务的互动,成功进行了“长、中、短、临”一体化的有益实践,确保预报的有效性和针对性。通过此次保障工作,上海市气象部门对现代预报业务和服务业务的组织有了更新的认识和体会,也有更大的信心做好世博气象服务和今后的各项业务服务工作。

中国馆日活动主要包括官方仪式、巡馆及文艺晚会等几项活动。前两项活动于世博中心和中国馆之间交替进行,受室外天气影响较大。中国馆日当天,上海市气象局移动自动气象站和卫星通信车于8时前就进驻世博园区指定位置(世博中心西侧)开展观测,资料实时上传上海气象业务综合信息网,为后方预报服务提供数据支持。此外,9时至22时,上海地区12个地面台站进行逐小时人工加密观测,长三角地区5个地面观测站于9时至18时开展人工加密观测,世博园区也进行了逐小时现场人工加密观测。

据了解,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此次保障服务工作,多次召开工作例会,部署相关工作。10月1日,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对保障服务工作作出指示和要求,受邀来沪参加中国馆日活动的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世界气象馆展区总代表许小峰详细询问了服务保障的准备情况,副局长矫梅燕也连线听取了活动服务情况汇报。兄弟省市也为中国馆日的精细化预报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撑,自9月29日下午起,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省(直辖市)的8个探空站就已启动探空加密观测,气象移动观测设备也提前奔赴指定地点开展移动加密观测,保障实时信息的收集和传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