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凡亚比”残留云系影响,广东多地普降暴雨,阳春、高州、信宜等地区遭遇超200年一遇特大暴雨,目前三市共死亡13人,失踪33人。预计今明两日,广东大部仍有强降水,局地有大暴雨,要继续做好灾害防御工作。

广东特大暴雨超200年一遇 已致13死33人失踪
9月21日,广东高州市遭受洪涝灾害地区的一名居民向安全地带转移(来源:新华网)

受“凡亚比”残留降水云团影响,从21日0时开始,广东多地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其中,粤西的高州市、信宜市、阳春市遭遇超200年一遇特大暴雨。根据全省自动站网监测,21日00时~22日08时,高州马贵、阳春双窖和阳春三甲共3个乡镇(社区)录得超过400毫米的降水,18个乡镇(社区)录得200~400毫米的降水,188个乡镇(社区)录得100~200毫米的降水,330个乡镇(社区)录得50~100毫米的降水。其中,马贵镇累计降水超过800毫米。

广东特大暴雨超200年一遇 已致13死33人失踪
9月21日,广东阳春市三甲镇遭受特大暴雨袭击,救援人员将受灾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来源:新华网)

强降雨导致洪涝、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不断发生,截至21日晚10时,共造成13人死亡,33人失踪。据新华社报道,死亡的13人中,洪水冲淹致死2人,房屋倒塌致死2人,尾矿坝溃坝致死5人,其余4人死亡原因正在核实中。失踪的33人中,尾矿坝溃坝造成6人失踪,泥石流地质灾害造成25人失踪,洪水冲走致2人失踪。

目前,救援人员正逐步将受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阳春市武装、公安、防汛应急小分队300多人,分别赶赴双滘镇、三甲镇、八甲镇,对受浸严重的双滘圩、大陈村、石碧村、大新村等圩(村)被洪水围困群众进行紧急疏散和转移。目前,已安全转移18930人。

据广东省防总初步统计,“凡亚比”带来的强降雨已造成广东省阳江、茂名、云浮等市6个县(市、区)57个乡镇43.523万人受灾。广东省防总已派出4个工作组在一线指导工作。截至21日16时,除茂名高州市马贵镇80多人因道路冲毁暂未转移外,其余45101人已安全转移。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该省大部分地区仍有强降水,22日,粤西和珠三角南部仍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地方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3日,中南部有中雨,其中雷州半岛有大雨到暴雨,北部有阵雨,粤北气温略有下降。24~25日全省大部多云有阵雨。建议继续做好防御局地洪涝和地质灾害的工作。雨天路滑,节日出行请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