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11号热带气旋“凡亚比”不仅是今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地区生成的最强台风(一度达到超强台风的强度),也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不仅是今年第一次登陆台湾的热带气旋,也是今年目前为止第一个二次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

基本情况

2010年第11号热带气旋“凡亚比”于9月15日20时生成,16日11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23时加强为台风。17日18时为强台风。18日16时加强为超强台风。19日8时减弱为强台风,9时前后在台湾花莲丰滨乡附近沿海登陆,当天下午14时在台湾台南县楠西乡境内减弱为台风。20日早晨7时在福建漳浦县沿海再次登陆,9时减弱为强热带风暴,15时减弱为热带风暴。21日2时减弱为热带低压,5时中央气象台对其停止编号。

台风袭台致76人受伤 积水最深处1层楼高
“凡亚比”台风19日为高雄地区带来强风豪雨,中山高速公路下冈山交流道附近成水乡泽国,驾驶行车如路上行舟。图片来源:“中央社”

主要特点

第11号热带气旋“凡亚比”具有发展快、强度强、风大雨强、路径曲折等特点。

(1)强度发展快:“凡亚比”15日20时开始编号,经过短短的67个小时即完成“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强台风-超强台风”的“五级跳”。

(2)强度强:“凡亚比”鼎盛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6级(52米/秒),为今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最强的台风;登陆我国台湾花莲时虽略有减弱,但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仍有15级(50米/秒),为2008年9月28日0815号超强台风“蔷薇”登陆台湾宜兰以来登陆我国最强的台风。而且在福建漳浦县沿海再次登陆时仍达到台风强度。

(3)风大雨强:“凡亚比”在18日夜间由日本冲绳南部岛屿经过时,日本冲绳南部岛屿普遍出现了13~17级的阵风,最大达63.8米/秒(17级以上)。在登陆我国台湾前后,台湾沿海地区也出现了10~17级的阵风,其中以花莲56.5米/秒为最大,台湾东部及中部出现大暴雨或特大暴雨,其中屏东县三地门乡19日00时至15时降雨量达571.5毫米。浙江南部沿海、福建中北部沿海已经出现了8~11级的阵风,局部地区阵风达12~13级,随着“凡亚比”靠近我国大陆地区,浙江东南部沿海、福建沿海及广东东部沿海将出现10~14级大风,浙江东南部、福建大部、广东大部、广西东部以及江西南部和湖南南部出现大到暴雨,其中福建东南部、广东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雨,局部地区出现特大暴雨。

(4)路径曲折:在“凡亚比”生成以后的移动过程中,经历了“偏北-偏东-再偏北-停滞少动-西偏北-偏西-西偏南”的多次移动方向的转变。

台风袭台致76人受伤 积水最深处1层楼高
去年“八八水灾”重灾区林边乡的主要干道台17线19日淹水到大腿处,居民担心“八八水灾”重演。图片来源:“中央社”

主要影响

据18日0时至20日6时资料显示,台湾出现较大累积雨量地区主要如下:屏东县玛家1125毫米、高雄县冈山933毫米、高雄市左营585毫米、台东县土阪527毫米、花莲县天祥478毫米、宜兰县太平山425毫米、台南县曾文418毫米。各地出现较大阵风如下:花莲17级,苏澳16级,兰屿15级,东吉岛14级,澎湖、梧栖、彭佳屿及成功13级,台南12级,宜兰、金门、嘉义及高雄11级,台北、基隆、台中、台东、恒春及马祖10级。

台当局“经济部水利署副署长”吴约西表示,“凡亚比”台风瞬间雨量惊人,若比较19日全台6小时集中降雨量最多的地方,甚至超过去年造成重灾的“莫拉克”台风。19日中午12时截至傍晚6时为止,台湾6小时内连续雨量最多的地方是屏东县玛家乡,雨量达626毫米,较“莫拉克”台风时全台降雨最多的嘉义阿里山(雨量为548毫米)足足多了78毫米,另外高雄市也创下50年来最严重灾情。

除了带来强降雨,“凡亚比”的风力也一样强劲。台湾气象部门表示,花莲于19日上午7时24分出现17级强阵风,相当于时速220公里强风,每平方公尺受力约499公斤撞击力,宜兰苏澳在5时30分及8时也出现16级强阵风,相当于时速190公里强风。

截至19日晚10时,“凡亚比”共统计造成台湾76人受伤,逾65万户停电,屏东、高雄县市多处淹水,最深处达1层楼高。

“凡亚比”呼风唤雨致厦门百余航班延误
9月20日,乘客在厦门机场电子显示屏前查看航班动态。新华社记者张晨岑摄

受“凡亚比”的影响,台湾省近300班航班受影响,全台地区有40处省、县道公路被阻断无法通行;台铁台南以南对开列车和南回线停驶;金门和马祖中午前所有航班都取消,粗估至少上万旅客行程被打乱。

大陆方面,18日20时至21日08时,广东中东部、福建东南部以及浙江东南部、江西西南部、湖南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降雨50~90毫米,广东中东部、福建东南部部分地区达120~250毫米,广东茂名高州马贵镇达458.8毫米、阳春双窖镇343.3毫米、江门上川岛330.4毫米;福建平和九峰374.1毫米、大芹山325.6毫米,南靖高港370.9毫米,诏安汾水关364.4毫米。21日,广东、广西、福建等地依然持续暴雨,00至10时,广东省茂名市东北部地区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局部地区降特大暴雨,高州马贵镇降雨量达657.3毫米。

“凡亚比”登陆福建之后,泉州晋江围头湾东海岸海堤沿线400多米防护堤被海浪拦腰截断,并出现一处长达30余米,宽6米的缺口。虽然经过近6个小时的努力,决口处的险情暂时得到缓解,但随后石狮海域的海堤也出现一处长达60余米的决口。

受强降雨影响,广东茂名市高州马贵镇和大坡镇固定电话、手机通讯中断,通往马贵镇(总人口10万)和大坡镇(总人口5万)的桥梁被冲断,该地人员被围困。据广东省气象局了解并报告,大坡镇第一中学近1000名学生被困,水位接近教学楼第2层;大坡镇周敬小学30名学生被困,被困位置离水位只有1米;深镇中学也有人员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