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1日)凌晨开始,广东省茂名市东北部地区出现强降水,其中高州马贵镇降雨达657.3毫米。强降雨造成当地通讯中断,人员被围困,目前救灾工作正在开展。

受 “凡亚比”及其减弱后的低压降雨云系影响,9月21日00至10时,广东省茂名市东北部地区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局部地区降特大暴雨,高州马贵镇降雨量达657.3毫米。

受强降雨影响,茂名市高州马贵镇和大坡镇固定电话、手机通讯中断,通往马贵镇和大坡镇的桥梁被冲断,该地人员被围困。据广东省气象局了解,大坡镇第一中学近1000名学生被困,水位接近教学楼第2层;大坡镇周敬小学30名学生被困,被困位置离水位只有1米;深镇中学人员被困,但由于冲锋舟无法进入具体情况尚未调查清楚。

由于当地通讯中断,无法获得10时后当地降雨观测资料。根据雷达回波估测,10时~11时马贵镇附近地区雨量为20~30毫米。广州中心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马贵镇附近地区仍将有80~150毫米的明显降水。需加强救灾工作,并防范灾情的进一步扩大。

中国气象局工作指导组正赶往当地指导工作;广东省气象局已于21日10时30分派出应急工作组赶赴茂名进行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