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在掠过台湾省之后,今年第11号热带气旋“凡亚比”于今天(20日)早晨7时在福建漳浦县沿海再次登陆。虽然登陆之后的“凡亚比”已经减弱为热带风暴,但它依旧会保持较强的生命力,并给广东等地带来三天较强的风雨影响。

台湾三县市浸泡水中

虽然只在台湾省逗留了9个多小时,然而“凡亚比”给台湾南部带来的风雨影响却不可小觑。在这9个小时里,它重创台湾南部地区,惊人雨量让高雄市、高雄县、屏东县三县市泡在水里,高雄市更创下50年来最严重灾情。

凡亚比生命期长风雨盛 广东等地将迎三天台风雨
“凡那比”台风19日为高雄地区带来强风豪雨,中山高速公路下冈山交流道附近成水乡泽国,驾驶行车如路上行舟。图片来源:“中央社”

台当局“经济部水利署副署长”吴约西表示,“凡亚比”台风瞬间雨量惊人,若比较19日全台6小时集中降雨量最多的地方,甚至超过去年造成重灾的“莫拉克”台风。19日中午12时截至傍晚6时为止,台湾6小时内连续雨量最多的地方是屏东县玛家乡,雨量达626毫米,较“莫拉克”台风时全台降雨最多的嘉义阿里山(雨量为548毫米)足足多了78毫米。

除了带来强降雨,“凡亚比”的风力也一样强劲。台湾气象部门表示,花莲于19日上午7时24分出现17级强阵风,相当于时速220公里强风,每平方公尺受力约499公斤撞击力,宜兰苏澳在5时30分及8时也出现16级强阵风,相当于时速190公里强风。

受“凡亚比”的影响,台湾省近300班航班受影响,全台地区有40处省、县道公路被阻断无法通行;台铁台南以南对开列车和南回线停驶;金门和马祖中午前所有航班都取消,粗估至少上万旅客行程被打乱。

广东等地将迎三天台风雨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建介绍,“凡亚比”二次登陆之后,已经给我国华南沿海带来了明显降雨。截至下午17时,福建漳浦已经出现了95.1毫米的降雨。而位于福建东南部、与台湾隔海相望的福建省泉州市在“凡亚比”的影响下,多处海堤出现险情。

据泉州广播网报道,上午“凡亚比”登陆之后,泉州晋江围头湾东海岸海堤沿线400多米防护堤被海浪拦腰截断,并出现一处长达30余米,宽6米的缺口。虽然经过近6个小时的努力,决口处的险情暂时得到缓解,但随后石狮海域的海堤也出现一处长达60余米的决口。

然而,这只是“凡亚比”风雨影响的序幕。

“这个台风的生命力很长,其结构可能会一直维持到23日,广东等地将迎来三天的台风雨。”林建介绍,今夜开始,福建、广东等地将迎来较强降雨,局部地区甚至可能出现特大暴雨。而随着“凡亚比”的西行,它的外围云系和北方南下的冷空气结合,广西、江西、湖南等地均将迎来大到暴雨。

凡亚比生命期长风雨盛 广东等地将迎三天台风雨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建(右)介绍第11号热带风暴“凡亚比”风雨影响(摄影:关禺)

“台风的主要云系集中在中心南侧,随着西南季风的卷入,台风结构渐渐完整,降雨就会进一步加强。”据中央气象台预计,江西南部、湖南南部、广西东部、广东、福建西南部等地此次台风过程雨量可以达到100~200毫米,广东部分地区可能达到250~400毫米。

凡亚比生命期长风雨盛 广东等地将迎三天台风雨
2010年9月20日20时-2010年9月21日20时,第11号热带风暴“凡亚比”未来24小时降水预报图

据广东省气象台介绍,受“凡亚比”影响,广东省东部市县已出现明显降水和6~8级大风,预计,20日夜间~21日粤东地区有大风和暴雨到大暴雨,其余地区也将先后转有暴雨局部大暴雨。

除降雨外,“凡亚比”的风力也很强劲。林建介绍,下午16时左右,陆地上的风力依旧有6~7级,阵风8级。虽然随着“凡亚比”的逐渐减弱,风力亦将减小,但依旧可以达到4~6级。

同时,海上风依旧强大。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凡亚比”和西南季风的共同影响,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台湾海峡、南海北部、福建中南部沿海、广东沿海将有6~8级大风,部分海域或地区风力可达9~11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