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1.jpg
凡亚比在花莲飙出17级强风,花莲街头1处招牌遭吹落。(中新网 图)

中新网9月19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台风“凡那比”(大陆称“凡亚比”)来袭,截至19日中午为止,台北县有3人受伤送医。桃园机场有58航班受影响,高雄旗鼓渡轮上午停驶。花莲、桃园、台中、屏东部分地区停电,台电公司紧急派员抢修。

据报道,台风“凡那比”上午8时40分登陆,台气象部门表示,“凡那比”结构完整,宜兰、花莲及嘉义以南山区雨量预估700毫米,若台风速度减缓,为嘉义以南山区雨量上看1000毫米以上。花莲市曾飙出17级强阵风。

灾情部分,台北县灾害应变中心统计,截至上午8时为止,有3人受伤送医,其中1人因风大导致门撞到头而受伤。兴建中的宜兰县文化中心2馆,因强风不断造成工程脚手架倒塌,横躺在罗东镇环镇外侧道路上,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或车辆损失。高雄市1名计程车司机在行进中遭倾倒的路树砸个正着,虽然车毁,所幸人身平安。

公路灾情方面,台“交通部”统计指出,共6处道路阻断,其中台18线77公里及71公里阿里山乡十字村就有2处边坡塌方。其他包括:台7线50公里处桃园县复兴乡大曼道路塌方管制交通;台16线3南投县信义乡地利村边坡塌方阻断交通;台8线168公花莲县秀林乡天祥塌方落石道路封闭管制;台8线133公里花莲县秀林乡慈恩野溪水位上升淹水阻断道路。

另有4处道路预警封闭,分别位于:台24线24公里屏东县雾台乡伊拉;台27甲线1公里高雄六龟大桥溪底便道;县169线嘉义县阿里山乡达邦村34公里与乐野村27公里处。公路养护单位正在抢通阻断道路,预计今天下午到20日可陆续抢通。

高屏溪上游大雨不断,连接高屏2县的双园便桥,上午10时封桥。杉林乡杉林大桥及茂林乡多纳便桥也封闭。

桃园机场至中午前已有58航班受影响,包括客机和货机取消,包括港龙航空、越南航空、荷兰航空及新加坡航空等都受影响。华航及长荣国际航班正常起降。海上交通方面,高雄港于凌晨3时30分公告禁止1、2号港口禁航;高雄旗鼓渡轮上午也停驶。

部分地区供电线路受损停电,花莲地区全县9.4万余户停电,预计于19日晚6时前恢复电力供应。桃园县复兴乡电力中断,上千户住户停电;台中县全县约有3.6万户停电;屏东县雾台乡全乡停电。台电公司已紧急派员抢修。

此外,由于凡那比台风带来暴雨,石门水库集水区累积雨量激增,上午10时进行调节性排洪。

下页提示:台湾军方3.5万兵力待命因应凡亚比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