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温暴雨“同台竞技” 今明两天暴雨将成主角
市民各出奇招应对强降雨 (冯雅思 摄)

中国天气网讯 “莫兰蒂”虽然已经远离了广东,可是近两天,广东天气舞台却并未因此变得平静起来,高温和暴雨“同台竞技”。预计今明天今明两天广东省仍有明显降水。

据气象资料监测显示,受“莫兰蒂”影响,10日08时至11日08时,粤东、珠江三角洲和西南部部分地区共有52个乡镇(社区)出现了50毫米以上的暴雨,142个乡镇(社区)25~50毫米的大雨。其中广州南沙为全省最大雨量150.8毫米(大暴雨)。

今天(11日)广东省中南部的强降雨仍在持续,截至13时,广东全省共有15个市县悬挂了暴雨预警信号。

强降雨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了较大不便。在珠海,暴雨致使市区多个路段出现不同程度的水浸,狂风把路边的大树折断,交通拥堵,市民的出行大受影响,不得不把各种各样的雨具拿出来应对。“昨晚一夜狂风暴雨,电闪雷鸣,搞到我整晚都睡不好,早上起来时候,发现校园里面的有不少被大风刮落的树枝!”据珠海市民冯小姐反映。

在此,特别提醒市民,近日雷雨天气比较频繁,市民要特别注意雷雨时请勿在空旷的地方或者大树底下逗留,切勿使用手机,以防雷击。

而在粤北地区,却是另外一番天地,由于缺乏降雨的滋润,大部分地区的气温较高,其中,昨天阳山出现全省最高气温35.6℃。在烈日的烘烤之下,天气显得格外闷热,不少市民到大树底下乘凉,进行各种各样的休闲活动,有的在打牌,聊天;而附近的冷饮店、水果店的生意也因此变得红火起来,忙得不亦乐乎。

据广东省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广东省仍有明显降水,各地的气温也将有所下降。11~12日中南部大部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中,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南部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其他地方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3日,粤西有中阵雨,其余地区多云为主,局部有阵雨。展望14-15日,广东省雨势明显减弱,大部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

专家提醒,由于近期广东省仍有明显降水,请继续注意防御城乡积涝、局地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