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莫兰蒂”已于今天(10日)凌晨3时30分在福建石狮沿海登陆。预计,“莫兰蒂”登陆后将继续向偏北方向移动。受其外围云系影响,今明天广东中东部偏东市县有大雨到暴雨,需做好防御工作。

从昨天开始,受“莫兰蒂”环流影响,广东东部和珠江三角洲部分地方就已经出现了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昨天8时至今天8时,广州、梅州、五华县、河源市、新丰县、英德市、佛冈县、深圳等地将中到大雨,东莞降暴雨,惠州博罗县录得全省最大雨量137毫米,达大暴雨量级;粤东沿海出现了5~7级阵风。

“莫兰蒂”渐离广东 今明天中东部沿海仍有大雨
昨天,广州出现降雨,出行的市民纷纷打起雨伞穿上雨衣 (摄影:何彬)

“莫兰蒂”今天凌晨3时30分已在福建石狮沿海登陆,广东省气象台预计,登陆后的“莫兰蒂”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继续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并远离广东,但粤东沿海等地降雨依然明显。具体预报如下:

10~11日,汕头、潮州、揭阳、梅州有大雨到暴雨,其余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12日,全省大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广州:10~11日,多云有中到大雨;12日,多云有中阵雨。

专家提醒,未来两天局地仍易出现强降水,需注意做好防御城乡积涝、局地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