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兰蒂”给福建带来狂风暴雨 全省转移14.53万人
9月9日傍晚,厦门高崎避风坞附近海域上空乌云压顶。中新社记者 刘可耕 摄

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10号台风“莫兰蒂”已于今天(10日)凌晨3时30分在福建石狮沿海登陆,受其影响,福建部分地区出现了狂风暴雨。预计今天强风雨还将持续。

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10号台风“莫兰蒂”的中心已于9月10日03时30分在福建石狮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3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75百帕。

受“莫兰蒂”正面袭击影响,福建省中南部沿海地区出现狂风暴雨。据9日6时到10日6时自动气象站资料显示,共6个县市的19个站点大于100毫米(大暴雨),9个县市的97个站点大于50毫米(暴雨),全省以晋江163.7毫米为最大。另外,共21个县市的127个站点出现8-12级以上的极大风,以惠安百崎的44.3米/秒(14级)为最大,晋江深沪的43.9米/秒(14级)次之。

“莫兰蒂”给福建带来狂风暴雨 全省转移14.53万人
9月9日,在福建省石狮市,当地边防官兵紧急转移港外的一个小岛渔民上岸避风。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为防范“莫兰蒂”带来的影响,福建省各地组织危险区域人员转移。截至9日20时前,台湾浅滩、闽南和闽中渔场作业的3.32万艘渔船已全部进港避风,安全转移渔船上人员9.56万人。漳州、厦门、泉州、莆田、福州(平潭)沿海渔排上的各类人员2.19万人,也已于9日20时前全部撤离上岸。各地还组织转移了陆上各类危险区域人员2.78万人。全省共转移群众14.53万人。

福建省气象台预计,今天部分地区仍有强风雨。其中宁德、福州、莆田、泉州四市有大雨,部分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24小时雨量100-200毫米,局部超过250毫米;漳州、厦门两市和南平、三明两市东部有中雨,部分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部分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今天白天,晋江到闽江口之间沿海偏南风8-9级,阵风10-12级转7-8级阵风9-10;闽江口以北沿海东北风转偏南风5-6级,阵风7-8级,逐渐增强到8-9级,阵风10-11级;晋江以南沿海偏南风5-6级,阵风7-8级。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抢险应急工作;

2.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

3.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

4.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切勿随意外出,应尽可能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员及时转移,当台风中心经过时风力会减小或者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强风将会突然吹袭,应当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危房人员及时转移;

5.相关地区应当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