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10号热带风暴“莫兰蒂”正在向福建南部到广东东部沿海靠近,已在这一带沿海海面掀起狂风巨浪。福建已经进入台风临战状态,防汛抗旱指挥部等部门已经做好相应防台准备。

“莫兰蒂”渐渐逼近,受其影响,从昨天到今晨福建中部沿海已出现6-9级、北部南部沿海出现5-8级东北大风。

福建已经进入台风临战状态。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8日发出通知,要求处于台湾浅滩、闽南渔场生产的渔船务必于8日20时之前全部就近进港避风;此外,厦门、漳州和泉州沿海养殖渔排及临海施工单位要提前做好防浪、防潮等相关避险工作。

“莫兰蒂”掀起狂风巨浪 福建进入台风临战状态
8日,福建省平潭县苏澳边防派出所边防官兵登上渔排帮助海上养殖户加固渔排。中新社发

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各地落实好出海作业船只回港避风,及时组织渔排、低洼地、沿海施工现场等危险区域人员的安全撤离;对可能受台风影响的沿海在建工程、重点项目,要适时停止施工,并做好有关设施的加固转移;渡口码头、旅游景点要适时关闭;城镇应做好防范内涝的准备。

8日,福建省平潭县苏澳边防派出所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全力应对今年第10号热带风暴的袭来。边防官兵深入辖区码头、渔排向在海上生产作业的渔民和海上养殖户发布防台预警信息,登上渔排帮助海上养殖户加固渔排。担负抗洪抢险救灾突击队的武警福建总队直属支队为应对可能发生的洪涝灾害,600名突击队员已全面做好各项准备,做到一声命令就出动,随时奔赴一线抢险救灾。

“莫兰蒂”掀起狂风巨浪 福建进入台风临战状态
8日,福建省平潭县苏澳边防派出所边防官兵深入辖区码头、渔排向在海上生产作业的渔民和海上养殖户发布防台预警信息。中新社发

福建省气象局今晨6时30分再次发布热带风暴警报,提示热带风暴有可能正面袭击福建省,请有关方面特别注意防范。

据监测,9日09时“莫兰蒂”中心位于福建厦门南偏东大约390公里的南海东北部海面上,就是北纬21.1度,东经119.4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2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4hPa。预计,风暴中心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逐渐向广东汕头到福建莆田一带沿海靠近,强度逐渐加强,将于9日夜间到10日中午在这一带沿海登陆。

福建省气象台预计,“莫兰蒂”将给福建带来严重风雨影响。今天,沿海有东北风6-7级,阵风8-9级转7-8级,阵风9-10级。10日,偏南风7-8级阵风9-10级转6-7级阵风8级。11日,偏南风5-6级,阵风7级。

部分地区的暴雨天气将持续至11日。预计今天白天,沿海各市部分有中雨到大雨,局部有暴雨;今天夜里到10日,漳州、厦门、泉州、莆田、龙岩和福州南部部分有大雨到暴雨,局部有大暴雨;其余地区部分有中雨到大雨,局部有暴雨。11日,漳州、泉州、龙岩、三明四市和南平市西部部分有中雨到大雨,局部有暴雨;其余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阵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