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目前,今年第10号热带风暴“莫兰蒂”正逐渐向广东汕头到福建莆田一带沿海靠近,广东珠江口以东海域作业渔船已于昨晚(8日)20时前全部回港或就近避风,渔排养殖人员全部上岸避险。

昨天,受“莫兰蒂”外围云系和西南季风影响,珠江三角洲一带出现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8日7时至9日7时,全省有12个自动气象站监测到大雨,4个站暴雨。区域站中有204个站出现大雨,102个站暴雨,3个站大暴雨。最大降雨出现在宝安区沙井街道海上田园,达247.6毫米。上述地区降雨同时伴有大风,其中,广州南沙区最大阵风达31.1米/秒(11级)。

目前,“莫兰蒂”正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逐渐向闽粤沿海靠近。今天早上8时,风暴中心位于广东汕头南偏东大约395公里的海面上,预计将于今天夜间到10日中午在广东汕头到福建莆田一带沿海登陆。

据广东省防总消息,为防御“莫兰蒂”,珠江口以东海域作业的渔船已于昨晚20时前全部回港或就近避风,渔排养殖人员全部上岸避险。

省气象台预报,今天夜间到11日,受“莫兰蒂”和西南季风共同影响,汕头、潮州、揭阳、汕尾、梅州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并伴有8级左右的陆地大风;河源、惠州、东莞、深圳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海洋方面,粤东沿海海面、南海东北部海面、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将有7~9级大风,其中热带风暴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旋转风9~10级,阵风可达11~12级。

专家提醒,今年第10号热带风暴“莫兰蒂”生成于我国台湾南部海面,属于典型的近海台风。其结构不对称,强度较弱,但仍需注意防御风暴引起的大风、暴雨和风暴潮,以及强降水引发的城乡积涝、局地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