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10号热带风暴已于今天(8日)5时生成,上午8时距广东汕头490公里,将于傍晚前后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以后逐渐向广东东部到福建南部一带沿海靠近。预计,热带风暴可能给广东东部地区和海面带来严重影响,广东省气象局于8时30分启动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10号热带风暴于9月8日5时在我国台湾省恒春半岛鹅銮鼻南偏东方大约95公里的海面上生成,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96hPa。

未来,风暴中心将先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将于8日傍晚前后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以后逐渐转向西北方向移动,并向广东东部到福建南部一带沿海靠近,强度逐渐加强,将于9日夜间到10日上午在这一带沿海登陆。

第10号热带风暴生成 广东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第10号热带风暴未来72小时路径概率预报图(点击查看动画效果

广东省气象台预报,由于第10号热带风暴距广东东部沿海较近,且强度有可能加强,可能给这一带地区和海面带来严重影响。请南海东北部和粤东沿海海面作业的船只迅速回港避风,在粤东沿海作业、旅游、养殖的人员需及时撤离。

另外,热带风暴带来的大风、暴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局地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需注意防范。

具体预报如下:

8日夜间开始,粤东沿海海面、南海东北部海面、巴士海峡、台湾海峡有7~9级大风,风暴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旋转风9~10级,阵风可达11~12级。

陆地方面,8日白天到夜间,广东东部多云转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多云,局部有阵雨;9日,粤东和珠江三角洲东部地区有中阵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其余市县有阵雨;10日至11日,东部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中部和西部沿海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有阵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