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气象台9月8日06时发布台风蓝色预警:

今年第10号热带风暴于9月8日05时在我国台湾省恒春半岛鹅銮鼻南偏东方大约95公里的海面上生成,05时其中心位于北纬21.1度,东经121.2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96hPa。

预计,风暴中心将先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将于8日傍晚前后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以后逐渐转向西北方向移动,并向广东东部到福建南部一带沿海靠近,强度逐渐加强,将于9日夜间到10日上午在这一带沿海登陆。

受其影响,9月8日08时到9日08时,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台湾海峡、南海东北部、台湾东南部海面以及台湾南部沿海、福建中南部沿海、广东东部沿海将有6-8级大风,风暴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的风力有8-10级,阵风可达10-12级;台湾中南部、福建东南部沿海、广东中东部沿海将有大雨或暴雨。

台风蓝色预警:第10号热带风暴向偏西方向移动
1010号热带风暴未来72小时路径概率预报图

台风蓝色预警:第10号热带风暴向偏西方向移动
1010号热带风暴未来24小时大风预报图

台风蓝色预警:第10号热带风暴向偏西方向移动
1010号热带风暴未来24小时降水预报图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抢险应急工作;

2.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

3.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

4.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切勿随意外出,应尽可能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员及时转移,当台风中心经过时风力会减小或者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强风将会突然吹袭,应当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危房人员及时转移;

5.相关地区应当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