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专业服务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概况

【字体:   2015-07-06 17:28:3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站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于1954年9月16日正式成立。在中国气象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与支持下,自治区气象事业面向国家气象事业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经过半个多世纪改革、建设与发展和几代气象人的不懈努力,取得了辉煌成就。

  内蒙古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社会公益事业,秉承“公共气象、安全气象、资源气象”的发展理念和“以人为本,无微不至、无所不在”的服务宗旨。在管理体制上实行上级气象部门与地方政府双重领导,以气象部门领导为主,并实行与双重管理体制相适应的双重计划财务体制。自治区气象局设10个处室、11个直属单位、14个 盟(市)气象局、119个气象台站。全区气象在职职工3159人。学历结构:博士18人,硕士293人,本科1968人,大专687人。职称结构:高级职称406人(正研级18人、副研级388人),中级职称1470人。

内蒙古气象局机构设置

  自治区气象局机关:设办公室、应急与减灾处(内蒙古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办公室)、观测与网络处、科技与预报处(气候变化处)、计划财务处、人事处、政策法规处(雷电防护管理办公室)、监察审计处(与党组纪检组合署办公)8个职能处(室)和机关党委办公室(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离退休干部办公室。

  直属事业单位:设直属事业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内蒙古自治区气候中心(内蒙古自治区气象环境影响评价中心)、内蒙古自治区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卫星遥感中心)、内蒙古自治区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自治区专业气象台、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影视宣传中心)、内蒙古自治区大气探测技术保障中心、内蒙古自治区雷电预警防护中心(内蒙古自治区防雷中心)、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培训中心、内蒙古自治区气象科学研究所(内蒙古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内蒙古自治区气象信息中心(内蒙古自治区气象档案馆、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经济信息中心)、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物业管理中心)、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财务核算中心(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国有资产管理中心)。

  盟(市)气象局:设呼和浩特市气象局、包头市气象局、呼伦贝尔市气象局、兴安盟气象局、通辽市气象局、赤峰市气象局、锡林郭勒盟气象局、乌兰察布市气象局、鄂尔多斯市气象局、巴彦淖尔市气象局、乌海市气象局、阿拉善盟气象局12个盟(市)气象局,盟(市)气象局的机构规格为正处级。满洲里市气象局、二连浩特市气象局的机构规格与所在市属工作部门相同。

  台站设置:全区有119个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站,包括21个国家基准气候站、29个国家基本气象站、69个国家一般气象站。其中119个台站承担生态气象观测,29个台站承担农业气象观测(包括:4个台站承担牧业气象试验、1个台站承担农业气象试验、1个台站承担蔬菜气象试验)。12个台站承担高空观测,6个台站承担新一代天气雷达观测,7个台站承担数字化天气雷达观测,8个台站承担气象辐射观测,8个台站承担酸雨特种观测,8个台站承担沙尘暴观测, 4个台站承担大气成分监测,全区已建1559个区域自动气象站。

内蒙古气象局领导班子

局  长:   党志成

副 局 长:   李彰俊 

纪检组长:   裴 浩

副 局 长:   杨志捷

副 局 长:   乌兰巴特尔

 

编辑: neimenggu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