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专项预报 > 干旱监测

内蒙古地区2017年6月上旬气象干旱监测报告

【字体:   2017-06-12 15:32:28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一、前期气候特征及气象干旱发生情况

  6月上旬全区降水量在0~58.6mm(乌斯太)之间,降水主要分布在西部大部地区以及包头市南部、乌兰察布市东部、赤峰市大部、呼伦贝尔市中东部,其余地区降水不足10mm。

  根据气象干旱综合指数计算显示,截至6月12日,呼伦贝尔市大部、兴安盟、通辽市北部及南部、锡林郭勒盟大部等地存在中度以上气象干旱,其中,呼伦贝尔市西部、兴安盟、锡林郭勒盟中北部等地存在重度以上气象干旱。

  目前,特旱、重、中、轻度气象干旱发生面积分别为2.0万平方公里、14.3万平方公里、22.5万平方公里和22.2万平方公里,分别占全区总面积的1.8%、12.5%、19.7%和19.4%。与上一旬末相比,全区气象干旱发生面积减少3.7万平方公里,其中,特旱发生面积增加2.0万平方公里,重度气象干旱发生面积增加9.1万平方公里,中度气象干旱发生面积增加4.0万平方公里,轻度气象干旱发生面积减少18.8万平方公里。

内蒙古地区2017年6月上旬气象干旱监测报告

  图1   2017年6月12日内蒙古气象干旱分布图

  二、降水概况及土壤墒情分析

  6月上旬降水量与常年同期值相比,中东部大部地区偏少25~100%或接近常年,西部大部地区偏多25%~9.6倍(乌拉特后旗)。

  根据自治区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土壤墒情分析结果,6月上旬末我区大部地区墒情较差,当前土壤墒情不及历年同期和去年同期。

内蒙古地区2017年6月上旬气象干旱监测报告 

  图2   2017年6月9日内蒙古土壤墒情分布图

  三、6月中旬干旱趋势展望与生产建议

  据自治区气象台中期天气预报,6月中旬我区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中东部偏南部分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余地区偏少。影响我区的主要天气过程有三次,其中11-13日,中东部偏南地区有小雨;14-16日,西部偏东和东部偏南地区有小雨;18-20日,东部偏北地区有小雨。预计6月中旬我区大部地区的气象干旱将维持或发展。建议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和农田土壤墒情变化,适时采取灌溉措施,做好抗旱保墒工作,同时需注意防范暴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编辑: 王媛媛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