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首页 > 天气要闻

内蒙古本周末冷风吹雪花飘 根河局地连续4天出现极寒天气

【字体:   2019-12-21 10:56:49   来源: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站  

  本周以来,内蒙古开启瑞雪模式,昨天(20日),全区多地降雪持续,但范围较前两天有所缩小,雪势减弱。预计今明天,全区仍多分散降雪,总体量级不大,中西部地区气温平稳,呼伦贝尔等东部地区气温还在不断下降,根河市局地已连续4天出现-40℃以下的极寒天气。明天是“冬至”节气,意味着数九寒天的到来,天气会愈加寒冷,公众还需做好各项保暖措施,预防强风雪天气的侵袭。

内蒙古本周末冷风吹雪花飘 根河局地连续4天出现极寒天气

  近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连续降雪,已形成“坐冬雪”,对涵养水土有利。(图/武纬星)

  本周以来,内蒙古用一场场瑞雪开启了严冬模式,昨天(20日),全区多地降雪持续,但范围较前两天有所缩小,雪势减弱,基本恢复半是晴天半是雪的天气格局。据内蒙古气象局资料显示,20日08时—21日08时,全区5个盟市的15个旗县出现小雪,降雪量0.1—0.7毫米。降雪有助于净化空气,增加土壤湿度,保持较好的墒情,抑制病菌滋生,为翌年农业生产及牧草返青提供较好的水分条件;还有利于降低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

  同时,在降雪的抑制下,全区气温回升的动力不足,0℃以上的气温鲜见,呼伦贝尔等东部地区的气温还在不断下降,今晨6时,牙克石市图里河镇的气温降至-40.3℃,较昨天同时段又下降了6.4℃。根河市金河镇今晨的最低温维持在-43.3℃,当地自18日起,已连续4天出现-40℃以下的极寒天气。近期海拉尔、牙克石、额尔古纳等东部主要城市白天的气温都在-20℃以下,夜间低温在-30℃以下,整个呼伦贝尔地区被冰封,寒冷刺骨。中西部地区气温相对偏高,但白天的最高温也难以突破0℃,呼和浩特今明天的最高温在-3℃左右,最低温为-13℃,不过,呼和浩特近日连续出现降雪天气,大为缓解干燥气氛,空气湿度都在65%以上,减少呼吸道疾病的发生,但湿冷的感觉明显,公众还需做好各项保暖措施。

  另据内蒙古气象台预计,今明天,全区大部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中东部多地有分散降雪,总体量级不大。明天是“冬至”节气,意味着数九寒天的到来,天气会越来越冷。在古代,民间以冬至日的天气好坏来预测往后的天气。“冬至黑,过年疏;冬至疏,过年黑”的意思就是说:冬至这天如果是阴天的话,过年那天就是晴天;而如果冬至那天是晴天的话,过年那天就有可能是阴天,甚至下雪。

  今天,西部偏东、中部偏西地区地区多云,其余地区晴转多云,巴彦淖尔市东部、鄂尔多斯市北部、包头市、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大部、锡林郭勒盟中部和南部、赤峰市西部、兴安盟西北部、呼伦贝尔市西南部有分散性小雪;西部地区4、5级偏西风。

  明天,中东部偏南地区多云,锡林郭勒盟南部、赤峰市中部和南部、通辽市南部有小雪,其余地区晴间多云。

  后天,西中部偏南地区晴转多云,鄂尔多斯市东部、呼和浩特市大部、乌兰察布市南部、锡林郭勒盟西南部有小雪,其余地区晴间多云。

  建议交通、铁路、电力、通信等部门应加强道路和线路巡查维护,做好道路清扫和积雪融化工作,为各项基础设施的正常运行提供保障;市区及时清除树上积雪,防雪压折树枝。设施农户应加立柱防雪压垮棚体,覆盖好草苫,及时清除棚上积雪,用防寒膜覆盖大棚,以防冷风进入;积极做好设施农业的人工补光工作,增强作物在阴冷天气的抗性,保证蔬菜正常生长发育和品质。(文/郭敏   金柏青)


编辑: 郭敏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