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首页 > 天气要闻

内蒙古近期晴多雨少利秋收

【字体:   2019-09-22 10:49:3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站  

  随着冷空气的渐渐远离,近期内蒙古大部地区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回升,对于推进秋收进度十分有利。预计未来三天大部地区晴朗微风,较适宜秋收,建议农区抓住有利天气,加快秋收进度,确保秋收工作顺利完成。

  9月中旬,内蒙古平均气温除西部偏西地区和中部偏西南地区较常年同期偏低0~2℃外,其余大部地区偏高0~2℃;降水量除东部偏南和偏东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少0~2成外,其余大部地区偏多0~2倍。总体来看,9月中旬光热充足,对于晚熟玉米乳熟和大豆鼓粒成熟有利,农业气象条件利大于弊。

  不过,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9月18日至20日,内蒙古西部、中部偏西及东北部部分地区出现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其中,阿拉善盟、乌海市、巴彦淖尔市、鄂尔多斯市、包头市、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呼伦贝尔市中北部累积降水量0.1~9.9毫米;鄂尔多斯市东北部、包头市东南部、呼和浩特市南部累积降水量10~24.9毫米。降水天气对于饲草料储藏及晾晒工作、饲料品质以及晚收作物的收晒均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好在从昨天开始,内蒙古开始出现晴暖天气,大部农区以晴好天气为主,适宜已熟作物收储。预计今天开始到国庆节期间,大部仍将维持晴好天气,气温平稳,全区平均气温较常年高0~1℃,整体气象条件适宜各地大幅度推进秋收进度,对秋收后期的收获、晾晒、贮藏工作非常有利。

  据了解,目前内蒙古秋收形势整体较好,马铃薯和玉米已进入收获期,中东部农区大豆和杂粮陆续开始收获。据农业部门统计,大部农区小麦已收获完成;大部农区玉米处于成熟阶段,其中,巴彦淖尔市、鄂尔多斯、包头市、乌兰察布市分别收获65万亩、31万亩、10万亩、36万亩,通辽已收145万亩,其余农区零星收获;呼和浩特、兴安盟及呼伦贝尔大豆陆续开始收获;赤峰市杂粮已收过半。

内蒙古近期晴多雨少利秋收

  内蒙古玉米成熟,呈现出丰收景象。(图:孟晓峻)

  气象专家提醒,预计9月下旬末内蒙古主要作物将大幅收获,各地应抓住未来几天晴好天气,合理安排秋收进度,适当加快玉米、马铃薯等作物的收获进度,避免后期霜冻天气的不利影响。(文:王媛媛  孟晓峻)

编辑: 王媛媛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