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首页 > 天气要闻

内蒙古未来十天有两次降水大风 部分地区伴有强对流天气

【字体:   2019-05-22 10:31:3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站

  一、5月18日至21日全区出现大范围降水和大风

  5月18日至21日,全区出现大范围降水,其中,锡林郭勒盟南部和西北部局部地区、赤峰市大部、通辽市北部、兴安盟大部、呼伦贝尔市的东部降水量在25~100毫米之间,其中赤峰市西部、通辽市北部部分地区、兴安盟东部和呼伦贝尔市东部部分地区降水量大于50毫米,兴安盟部分地区降雨量大于100毫米(阿拉达尔吐115.4毫米、巴达尔胡镇乌都岱109.6毫米、宝日索格109.2毫米)(附图1)。大于50毫米降雨面积9.51万平方公里。

  5月17日至20日,我区中东部大部出现大风天气,其中,乌兰察布市南部、锡林郭勒盟大部、赤峰市北部、通辽市北部出现了8、9级大风。5月19日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最大瞬时风速达34.5米/秒,出现风灾。

  二、目前土壤墒情较好接近历年和去年同期

  全区一类墒情面积为40.4万平方公里、二类墒情面积为20.1万平方公里、三类墒情面积为57.5万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34.2%、17%、48.8%。与去年同期相比,一类墒面积增加了9%,二类墒面积减少了4%,三类墒面积减少了5%;与历年同期相比,一类墒面积增加了27%,二类墒面积减少了30%,三类墒面积减少了3%(附图2)。

  三、未来十天我区将有两次降水降温大风天气过程

  5月21日至31日,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我区将有两次降水、降温、大风天气过程,部分地区伴有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一)降水预报

  21日至22日,呼伦贝尔市东部地区有小雨天气,累积降水量0.1~9.9毫米。

  25日至27日,我区西部偏东北、中部、东部偏南地区有降水。巴彦淖尔市东部、南部、包头市大部、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锡林郭勒盟、赤峰市、通辽市、兴安盟、呼伦贝尔市南部、东部累积降水量0.1~9.9毫米,乌兰察布市北部、锡林郭勒盟、赤峰市大部、通辽市中部和北部、兴安盟、呼伦贝尔市南部累积降水量10.0~24.9毫米,其中,锡林郭勒盟东部和南部、赤峰市中北部、通辽市北部、兴安盟南部累积降水量25.0~49.9毫米,锡林郭勒盟东部部分地区、赤峰市西北部累积降水量在50毫米以上(附图3)。

  (二)降温预报

  25日至27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区大部地区有一次降温天气过程,由于受前期升温影响,此次过程降温幅度较大。西部偏东、中部和东部偏南地区气温下降6到8度,其中,西部偏东、中部及东部偏中地区气温下降8到10度,局部地区降温达10度以上(附图4右)。

  (三)大风预报

  25日至29日,全区大部地区有一次大风天气过程,西中部地区5、6级短时7级西北风,西中部偏北地区伴有沙尘天气(附图4左)。

  五、关注与建议

  一是,此次降水过程增加了我区土壤墒情,利用有利时机加快春耕整地的进程,墒情偏差地区雨后积极抢墒播种,确保春播按期进行,已完成播种的农区根据出苗情况及时查苗补苗。

  二是,预报26日至28日有大风和降温天气,将会对农牧业生产以及建筑施工带来不利影响。

  三是,目前呼伦贝尔市西部地区降水仍然偏少,森林草原火险等级依然较高,建议相关部门重点关注。


编辑: 郭敏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