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首页 > 天气要闻

内蒙古土壤墒情不及历年 春播放缓作物未出苗

【字体:   2017-05-30 11:41:5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站

  近日,内蒙古降雨稀少,加之连续高温,土壤墒情进一步下滑,目前全区超六成土壤属于三类墒,对农作物播种和苗期生长不利,部分农区播种进度放缓,已播作物未出苗。预计未来三天,全区降水偏少且分布不均,大部地区土壤墒情继续下滑,旱情逐渐显现,建议各地采取有效增墒保墒措施,确保旱地农作物播种顺利完成。

内蒙古土壤墒情不及历年 春播放缓作物未出苗

             呼和浩特市郊区因旱导致作物长势差,农民开始浇地。(包苏伦高娃 摄)

  5月20日以来,内蒙古全区平均降水量不足10毫米,同期全区气温较高,尤其是近五天(25—29日),全区平均气温近21℃,蒸发量剧增,导致前期稍有改善的全区土壤墒情再度下滑。据内蒙古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测算,截止5月29日,全区一类、二类、三类墒情面积分别为23.1、21.0、73.9万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19.6%、17.8%、62.6%。与5月25日相比,三类墒面积增加了9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三类墒面积增加了13个百分点;与历年同期相比,三类墒面积增加了10个百分点。总体来看,当前土壤墒情不及前五天、去年同期和历年同期。

  偏差的墒情使得全区春播速度放缓,并影响已播作物后期正常生长。据农业部门统计,目前,呼伦贝尔春播总面积约2697万亩、兴安盟已播粮食作物1022.10万亩、通辽总播面积为1669.32万亩、赤峰市作物播种面积1521.1万亩、乌兰察布为664万亩、包头为340万亩、鄂尔多斯为384.1万亩。目前全区大田作物播种接近尾声,比去年同期播种进度稍慢,受旱情影响,部分地区已播作物未出苗。

  据内蒙古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全区降水仍偏少且分布不均,鄂尔多斯市东北部、包头市南部、呼和浩特市中南部、乌兰察布市南部、锡林郭勒盟南部、赤峰市西南部、兴安盟北部、呼伦贝尔市大部有小雨,有利于保墒;其余大部地区天气晴好,有利于春播进度加快。但西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降水量较同期偏少,高温少雨对鄂尔多斯、包头、乌兰察布北部、兴安盟北部、呼伦贝尔东部等墒情较差地区保墒不利,墒情持续下滑。

  因全区目前尚处于春播收尾阶段,尽管前期干旱影响到作物播种和苗期生长,增加成熟期遭遇霜冻的风险,但通过换种短生育期品种及后期采取促早熟等措施,可降低播种期干旱造成的不利影响。建议通辽市和赤峰市抢墒播种,通过雨前干埋、带水播种等措施,尽可能降低春旱对春耕春播带来的不利影响。包头市、乌兰察布市北部、呼伦贝尔市东南部、兴安盟东北部等农区近期降水偏少,温度偏高,风力较大,土壤墒情继续下滑,旱情逐渐显现,建议当地采取有效增墒保墒措施,以满足大田作物生长所需适宜土壤墒情,确保旱地农作物播种顺利完成。(文:郭敏 袁梅)

编辑: 郭敏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