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首页 > 天气要闻

内蒙古今春降水量近五年最少 11级大风致1人死亡

【字体:   2016-05-07 10:54:0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站

  今春以来,内蒙古降水异常偏少,是近五年同期最少,近十年第二少,全区旱情迅速发展。同时,春季多大风天气,局地出现今年以来全区最大风速,11级大风已致1人死亡、千余间房屋受损。预计未来三天,全区降水不均,风力较大,中西部偏北地区气温下降4℃。建议旱区及早做好蓄水保墒和灌溉补水措施。

  据内蒙古气象局资料显示,入春以来(3月1日—4月28日),全区大部降水量不足10毫米,全区的平均降水量仅为13.3毫米,较上年同期少9.8毫米,较常年同期少4.5毫米,为近五年同期最少,近10年同期第二少,仅多于2011年同期。特别是包头市的平均降水量只有1.3毫米,较常年同期少91.3%,为1961年以来最少。

内蒙古今春降水量近五年最少 11级大风致1人死亡

  受降水偏少影响,目前,全区气象干旱露头并持续发展,大部地区都存在轻度以上气象干旱,部分地区存在中度气象干旱,对春耕春播工作有一定影响。截止5月5日,全区一类、二类、三类墒情面积分别为19.8、44.7、53.5万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16.8%、37.8%、45.4%,墒情不及去年同期。

  同时,经调查,5月3日夜间至4日凌晨,受强冷空气影响,通辽市科左后旗出现内蒙古今年以来有记录的最大风力,全旗平均风力达到8级,阵风达到9级以上,巴嘎塔拉苏木的瞬间极大风速达到32.5米/秒,阿古拉草原上的风速达32米/秒,风力在11级以上。

  本次风灾天气造成科左后旗16个苏木镇3453人受灾,1人死亡,2人受伤,转移安置人口421人,房屋严重损坏39户117间,房屋一般损坏356户986间,棚舍损坏546座,死亡大牲畜17头、死亡羊只136只,直接经济损失达634.26万元。

内蒙古今春降水量近五年最少 11级大风致1人死亡

              5月以来,内蒙古多大风沙尘天气,给交通出行带来不利影响。(袁梅 摄)

  另据内蒙古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大部、锡林郭勒盟南部、赤峰市南部、通辽市西南部有小雨,上述地区气象干旱会有所缓解,但中西部大部地区持续无降水,土壤墒情较差,气象干旱将持续发展。同时,全区风力依然较大,大部地区有4、5级西北风,中西部偏北地区气温下降4℃左右。建议中东部地区及时抢墒播种,中西部地区根据当地土壤墒情及天气变化情况,及早做好蓄水保墒和灌溉补水措施,为保障大田作物按时播种奠定良好基础。(文:郭敏)

编辑: 郭敏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