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首页 > 天气要闻

内蒙古周末晴暖升温花蕾待放 下周初冷空气回归气温再度被“腰斩”

【字体:   2020-03-28 10:57:2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站  

  今明天(28—29日),随着寒潮天气的撤退,内蒙古气温逐步回升,温暖的感觉再度归来。同时,目前部分地区的树木已经含苞待放,预计3月中旬到5月上旬,全区榆树从西到东、从南到北花芽陆续开放,意味着树木将由休眠期转为生长期。不过,30日起,新一股冷空气又将影响全区,中西部地区有5级以上大风,大部地区气温下降4—6℃。春季内蒙古地区气温波动较大,建议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做好大风降温天气的防御工作,加强栽培管理和树体保护,最大限度减少不利影响。

内蒙古周末晴暖升温花蕾待放 下周初冷空气回归气温再度被“腰斩”

今天(28日),随着气温回升,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部分树木已经发芽,含苞待放。(图/郭敏)

  从昨天开始,内蒙古的寒潮天气偃旗息鼓,气温开始回升,风轻云淡,天空重回蔚蓝。预计今明两天,全区降水依然较弱,只在鄂尔多斯市东部、包头市南部、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中部和南部有小雨、雨夹雪或雪,其余大部地区都是晴暖当道,温暖的感觉再度归来。呼和浩特市今天的最高气温为9℃,较昨天回升4℃,明天的最高温会升至两位数,达到13℃,恢复到常年正常水平。

  同时,受3月以来全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影响,土壤逐步解冻,天气回暖,眼下部分地区的榆树、桃树等树木已经含苞待放。据内蒙古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历年观测资料及同期气象数据分析,预计2020年3月中旬到5月上旬,内蒙古地区的榆树从西到东、从南到北花芽将陆续开放。与常年相比,预计巴彦淖尔市大部、鄂尔多斯市东北部、锡林郭勒盟西部、通辽市东南部榆树花芽开放期提前2—10天,呼和浩特市、锡林郭勒盟中部、赤峰市西部推迟2—6天,其余大部地区基本正常。

  萌芽是树木由休眠转为生长期的标志,也是确定树木合理栽植和指导农林生产的重要依据。花芽开放期处于树木生长初期,主要利用贮藏营养生长,光合效率不高、生长量较小,抗寒性较弱,花芽易发生冻害。春季全区气温波动较大,建议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做好大风降温天气的防御工作,加强栽培管理和树体保护,最大限度减少不利影响。

  下周一开始,一股从西路来的冷空气又将自西向东“扫荡”全区,此次冷空气带来的降水不明显,主要以大风降温为表现形式,届时中西部地区会刮起4、5级短时6级偏西风,全区大部气温下降4—6℃。如呼和浩特市,30日的最高气温会达到本次升温过程的顶点,预计在16℃左右,31日就会下降至8℃左右,惨被“腰斩”。

  另外,随着春季气温升高加之大风沙尘天气增多,会给设施农业、牲畜放牧和交通运输等带来不利影响。一般来说,5月份后,南北大风频繁的现象才能好转,在此期间,相关部门要督促各界关好门窗,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同时,冷空气到来气温下降,容易引起感冒、鼻炎、关节炎、皮肤病等病症,建议公众加强自我防护,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免受疾病侵扰。(文/郭敏  金柏青)


编辑: 内蒙古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