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首页 > 天气要闻

内蒙古“七九”河开  明起气温缓慢回升

【字体:   2020-02-15 12:08:1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站  

  昨天(14日)进入“七九”,黄河内蒙古段已开始开河,目前开河至鄂尔多斯市境内,已开河河段无流凌。同时,昨天到今晨,全区多地出现风雪天气,局地大雪,气温也大幅下降,呼和浩特市一天之内气温下降了近20℃。今天,全区降雪范围开始收缩,气温仍将在低位徘徊。预计明天起,全区大部天空转晴,气温回升。建议农牧区做好雪后的清扫、消毒工作,交通部门及时清理积雪,减少不利天气对果蔬运输带来的影响。

内蒙古“七九”河开  明起气温缓慢回升

    今天上午(15日),在大风的“助力”下,呼和浩特市天空蔚蓝,空气质量较好。(图/郭敏)

 昨天,是“七九”第一天,俗语说:七九河开、八九雁来。由于前期气温偏高,目前黄河内蒙古段已进入开河期,开河至鄂尔多斯市境内,据监测显示,截至2月14日10时,黄河内蒙古段开河至包兰铁路大桥附近(闸上4千米),剩余封冻长度564千米,较13日减少5千米。已开河河段无流凌。预计未来5天(2月15日—2月19日),境内黄河沿线最高气温在-9~6℃之间,最低气温在-20~-9℃之间。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巡查,做好防凌各项工作。

  眼下虽然已经立春,但寒潮天气的身影并未远离,昨天到今晨,随着寒潮的逐步深入,内蒙古多地都出现风雪降温天气,局地雪量较大。据内蒙古气象局监测显示,14日08时—15日08时,全区9个盟市的38个旗县出现降雪,降雪量0.1—9.3毫米。其中,7个旗县出现大雪、8个旗县出现中雪、27个旗县出现小雪。同时,全区气温也大幅下降,呼和浩特市一天之内气温下降了近20℃,今晨8时,首府市区的气温只有-17℃,较昨天同时段又下降了3℃,预计今天白天的最高温也不会高于-10℃,寒冷程度堪比“大寒小寒”。

  不过,受较强冷空气影响,近期全区大部地区大气扩散条件较好,空气质量得到极大改善,各地均是优良等级。久居在家的公众可适当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有助于增加人体抵抗力,预防疾病。寒冷的时节每天开窗通风最好早、中、晚各1次,每次15—20分钟。开窗时间段以上午9点到11点或下午2点到4点为佳。老人和孩子在开窗前最好加些衣服,以免开窗后因室温突降而患病。开窗时,可以只开一个小缝,产生空气对流即可。如果有感冒患者在家,则要慎重开窗。要注意的是,室内温度不要因开窗而降到16℃以下,最好控制在16—22℃,并且需要保持室内湿度,避免室内空气过于干燥,否则也会引起呼吸道疾病,容易出现喉咙干痒的情况。

  另据内蒙古气象台预计,今天,寒潮过程已趋于结束,全区的降雪范围开始收缩,气温在低位徘徊,中东部地区风力较大。明后天,全区大部天空转晴,气温缓慢回升,但大部分主要城市全天的气温仍在0℃以下,如呼和浩特市明天的最高温为-5℃,后天可升至-2℃左右,夜间低温仍在-10℃以下,提醒公众尤其是户外疫情防控人员继续做好防寒防风保暖工作,谨防感冒。

  今天,中部偏东和东部偏南地区多云,乌兰察布市东南部、锡林郭勒盟南部和中部、赤峰市大部、通辽市西南部有小雪,其余地区晴间多云;中部及东部偏南地区地区4、5级短时6级西北风。

  明天,中部偏东和东部偏南地区多云间晴,锡林郭勒盟东南部部分地区、赤峰市西北部有小雪,其余地区晴间多云;西中部偏北及东部偏南地区4、5级偏西风。

  后天,东北部地区多云间晴,呼伦贝尔市东北部部分地区有小雪,其余地区晴间多云;西部地区4、5级偏西风。

  目前正值牧区接羔保育的关键时期,降温、降雪天气对牲畜正常出牧、采食、防寒保暖等不利,牧民应及时清扫棚圈、消毒,保持棚圈干燥;农区的温室大棚做好夜间保温,雪后及时清除棚面积雪。各地继续做好公路、铁路、机场和城市交通的安全管理工作,减少不利天气对果蔬运输带来的影响。(文/郭敏  金柏青)


编辑: 内蒙古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