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基本消停了

这两天主要关注副高北两侧的强降雨

以及南方没玩没了的高温了

北方降雨时间长范围广 极端性强

北方的暴雨昨天(4日)就已开始!

监测显示,昨天甘肃东部、宁夏东部、陕西北部、山西中部、河北南部、河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河南郑州、新乡、安阳及陕西延安和榆林等局地大暴雨,其中陕西北部出现了大范围的大暴雨,安塞、延川、子长等一些地方遭遇了8月观测史上的单日(08-08时)最强降雨!

在副高北侧的水汽输送以及高空槽东移、切变线系统等影响下,本次过程呈现降雨时间长、影响范围大、降雨极端性强、强对流天气活跃等特点;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分析,这轮强降雨过程或将为今年入汛以来北方最大范围强降雨过程,陕西、山西、河北、山东、河南5省局地有大暴雨。

未来三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还将有强降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日降雨量100~200毫米),山西中南部和河北南部局地最大累计降雨量可达200~2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雨(最大小时降雨量30~50毫米,局地70毫米以上)、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今天强降雨主要集中在华北中南部等地。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陕西北部、山西中南部、河北南部、山东中北部、河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200毫米)。

8月6日20时至7日20时,陕西中南部、山西南部、山东中东部、河南中北部、四川盆地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220毫米)。

8月7日20时至8日20时,河南中南部、安徽北部、江苏中北部、湖北北部、四川盆地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10毫米)。

8月北方降雨局地性明显 “七下八上”降雨最集中

每年7月下旬至8月上旬期间,正是华北、东北等北方地区降水量集中、降水强度较强的时候。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常年7月下旬前后,夏季风北推至华北地区,同时副热带高压北抬至北纬34°至38°区域,副热带高压西南侧的西南气流或偏东气流把洋面上的水汽源源不断地向北输送,为华北地区提供了充足的水汽条件。

这些暖湿气流一旦与东移南下的冷空气相遇,就容易形成强降水和持续性降水。不过,由于本次降水过程水汽的辐合位置偏南,所以暴雨绕开了北京、天津等地。

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薛建军介绍,北方地区夏季降雨的特点是短时性和局地性很明显,暴雨防御的难度非常大。

预计未来三天,在副高北侧的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和南部、黄淮北部等地未来几天仍将多发强对流天气。为应对本轮强降雨影响,中国气象局已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

“黑格比”或将变性为温带气旋 吉林局地暴雨

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今天早晨已移入黄海西部海面,今天白天对南方地区影响基本结束。

预计,“黑格比”将以每小时40-45公里的速度向东北方向移动,即将于今天夜间到明天凌晨在朝鲜黄海南道到平安南道一带沿海登陆(15-18米/秒,7-8级,热带低压或热带风暴级),登陆后将继续向东北方向移动,并逐渐变性为温带气旋。

大风预报:8月5日20时至6日20时,东海西北部、黄海中东部以及舟山群岛、江苏东南部沿海、山东半岛东部沿海将有6-7级大风,其中黄海东部部分海域风力有8级,阵风9-10级。

降水预报:8月5日20时至6日20时,辽宁东部和吉林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吉林东部局地有暴雨(50-55毫米)。

南方就一个字:热!

北方有雨,南方也有雨——汗如雨下。

台风一走,高温迅速反弹——江浙沪的朋友今天应该有切身体会了。

预计明后两天,江淮、江汉、江南以及四川盆地一带的大范围高温天气将会持续。不过本周末,江淮、江汉一带在南落的降水影响下,气温会降到30℃上下,短暂脱离高温;但在江南大部,未来一周高温天气仍难缓解!

具体来看,上海、长沙、南昌未来七天都是高温不断,重庆、长沙、南昌还有望冲击今年以来气温新高,重庆最高气温将达到39℃,南昌甚至有望实现8月上旬高温“满贯”!

当然也有不那么热的地区,比如这两天每天不时洒点雨的副高南侧的两广地区~但后天开始,闷热也又要回来了~大家一起热~

哎,夏天嘛,热就热吧…还能怎办呢?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