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呼万唤始出来,在南海上盘旋许久的台风胚胎91W,已于今天(7月31日)下午2时正式升级为热带低压,下午5时其中心位于海南三亚东偏南方约395公里的海面上,海南已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从它目前的“样子”看,体积大、结构比较松散、“虚胖”,属于“空心”结构。虽然是“空心”结构,但是由于南海海温高,水汽条件又比较好,它带来风雨影响不容小觑。

不过,南海台风路径和强度一贯复杂多变,且生命史短,它未来发展强度和路径仍有不确定性。

在这里说明下,有小伙伴大呼“台风来了”,这是不准确的。因为热带低压≠台风,当热带低压加强为热带风暴级别及以上时,才可称之为台风,并获得台风命名。

南海热带低压中心未到,但影响先行。受其外围云系影响,今天海南、广东雨水铺展开来,沿海地区多地出现短时强降水。监测显示,今天8时至14时,广东陆丰62.2毫米、汕尾37.2毫米、海南万宁36.3毫米,海南琼中27毫米。

预计,热带低压中心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逐渐向海南岛南部沿海靠近,并将于8月1日中午前后登陆或擦过海南岛南部一带沿海,之后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并于1日夜间进入北部湾,强度将略有增强,有可能发展为今年第3号台风“森拉克”。

但是,昨天说过了,无论它是否成为台风,华南的风雨都会出现!从今天开始到8月6日,华南中南部地区将遭持续性暴雨,海南、广东、广西、福建等地都将受影响。

其中,广东南部、广西沿海、福建东南部、香港、澳门等地部分地区有250~350毫米,广东东部沿海局地可达40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降水量50~80毫米,局地80毫米以上。

8月3日之前,强降雨主要影响华南南部和沿海地区;8月4日至5日,强降雨向广东、广西内陆发展,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沿海局地特大暴雨;8月6日,强降雨区西移,强度减弱,广东西部和广西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提醒大家,不要只关心热带低压中心位置及登陆地,更要关心其外围的风雨影响,强劲的风雨主要在热带低压外围云系。

入汛(6月1日)以来,华南降雨却异常偏少,气温偏高,旱情持续发展。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地部分地区气象干旱等级甚至达到特旱。此轮持续降雨将利于缓和干旱,但如果强降雨持续不断,也要警惕旱涝急转。

另一方面,随着这个热带低压的到来,华南持续多天的高温天气将缓解,体感会舒服许多,有雨有大风的地方很凉爽,像是广州持续了超过409个小时的高温橙色预警信号终于解除啦!

此外,也要注意这个热带低压带来的大风影响。预计7月31日20时至8月1日20时,南海大部、北部湾、海南岛沿海、广东沿海、广西沿海将有6-7级大风,其中南海东北部和南部、广东西部沿海的风力有8级,阵风可达9-11级。

除了华南的雨以外,华北、东北以及黄淮等地未来几天降雨仍频繁,预计,8月2日至4日,华北、黄淮、东北地区等地多阵雨,局地有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