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南方除了强降雨,高温也开始多了起来,今天小工想跟大家说个事,先来看最近几天的新闻▼

01

6月22日,广州2男童进邻居车里玩耍,因长时间高温闷热环境导致脱水性休克死亡。

02

6月25日,湖南岳阳一对夫妻5岁的儿子被托管给一位幼师,当天下午孩子被发现在车内不幸身亡。

03

6月25日,湖南省平江县一名4岁男童因被反锁于车内窒息死亡。

这几天你可能或多或少看过上面的新闻。事实上,几乎每年,我们都会看到类似新闻。

这些悲剧的发生其实都有个共同的现场:高温、密闭的车厢、被遗留在车里的孩子。

注意!你只有15分钟拯救车里的孩子▲图为美国圣何塞州立大学截至目前的最新统计,自1998年起美国已有849起孩子被遗留车里遭遇高温环境而死亡的案例,平均差不多1周就会有2个孩子因此死亡。(来源:https://www.noheatstroke.org/)

习惯了空调环境的你可能不知道,汽车的铁皮外壳吸热快,散热慢,一旦形成密封环境,空气不流通,车内温度将会快速提升,而且车辆颜色越深、材质越厚,吸收的热量越多。

根据通用汽车与全球儿童安全网络的研究,就算在太阳不算充足的情况下,停在室外的汽车内外温度差往往会高达7至10℃,有时甚至更高。

即使父母只是临时下车买个饮料或偶遇的朋友聊几句,车内温度也会在短短几分钟内有极大的变化。尤其在汽车门窗紧闭的情况下,10分钟内,车内的温度将急速提高6至7℃。

到夏天,车内气温上升速度更惊人。

美国一项研究发现,当气温达到35℃,在阳光直射下,密闭车厢内的温度可在一小时内上升约20℃,即便车内最初温度是26℃,一小时后也会超过40℃。如果继续暴晒,温度还将继续上升。


▲我们曾在2015年做过相关实验,36℃的高温天里,成年人在车里也待不过10分钟,就满头大汗,呼吸急促,难以忍受,必须出来了。(专业实验,请勿模仿)

这样的温度对一个孩子而言,你知道意味着什么吗?

封闭的车内不透风,高温很快就会导致孩子口渴,而且慌乱焦急,逐渐出现脱水,加上无法施救,最终导致多器官衰竭身亡。

事实上,只要在这样的高温密闭车厢内待15分钟,就可能遭受致命的脑或肾脏损伤。当孩子的体温一旦达到40℃,内部器官将可能停止工作,体温达到42℃,他可能在痛苦中永远告别这个世界。

注意!你只有15分钟拯救车里的孩子

你可能认为悲剧的发生都是孩子父母的过错,自己肯定不会忘记孩子。

但你不能心存侥幸,因为我们的记忆比自己想象的更脆弱。

科学家说,人的记忆并非完美,如果你会忘记电话号码,同样也可能会忘记你的孩子。当我们遇上压力、坏情绪、缺乏睡眠、生活节奏改变等等烦躁的事情时,负责瞬时记忆的海马体里的记忆回路就会像电脑程序一样被强制覆盖,而这被覆盖掉的记忆很可能就是后座上的孩子。

注意!你只有15分钟拯救车里的孩子▲这起悲剧中的成年人只是下车买个东西,就忘了车上的孩子。

需要注意的是,可能很多人认为可怕的悲剧只会发生在炎热的夏天。可即使凉爽的春秋季节,也会让汽车成为夺走孩子生命的凶手。

美国此前就有个案例,事发那天气温只有十几度,但是母亲车上的温度最后却超过了42℃,最终被遗忘在车里的孩子静静地死去了。

注意!你只有15分钟拯救车里的孩子

妈妈,当我出生的时候,虽然看不见,但我能感觉到你怀抱的温柔,就像隔绝了世界所有的危险,只留下最美好的一切。妈妈,你骄傲地看着我一天天长大,学会了爬行、学会叫妈妈。我知道,你和爸爸一直用自己生命的最大能量在爱着我。可是妈妈呀,为什么那天你却将我忘了……

请大家,一定养成下车前检查车内的习惯,无论你记忆里的后座上有没有孩子!

夏天已至,高温盛起,转发让更多人看到,别让悲剧再发生了。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