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多了愁人』

昨天开始

长江中下游地区至贵州一带

开启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

常年来看 6月下旬至7月上旬

正是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最丰沛的时期

梅雨显著

预计本轮强降雨将持续到25日,其中明后天为此轮降雨最强时段。强降雨将“横扫”贵州、重庆、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上海以及广西等10余省区市。

此轮降雨过程具有一定极端性和致灾性,目前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不少地方强降雨集中区域高度重合,尤其对于安徽大别山区、湖南西部、贵州中部以及广西东北部来说,前期降水量大,土壤含水量接近饱和,需特别加强防范。

给大家几个防御小贴士:

1、如遇洪水进屋,应先拉掉电闸。按照预定路线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如果被洪水包围,利用船只、木排、门板等转移,如果来不及转移,爬上屋顶、大树、高墙等做暂时避险,等待救援,不要自己游泳转移。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要远离防止触电。

2、如遇山体滑坡,迅速撤离到安全的避难场地,应选择在易滑坡两侧边界外围。遇到山体崩滑,当你无法继续逃离时,应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可躲避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坎、地沟里,应注意保护好头部,可利用身边的衣物裹住头部。

3、如遇泥石流,首先要观察泥石流的走向,不要顺着泥石流可能倾泻的方向跑,不要在树上和建筑物内躲避,不要在土质松软、土体不稳定的斜坡停留,以免斜坡失衡下滑,避开河(沟)弯曲的凹岸或地方狭小、高度不足的凸崖。

另外受低涡影响

北方雨水也将增多

22日至24日华北、东北等地多降雨

其中

内蒙古东南部、黑龙江中东部局地暴雨

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而且25日至26日、27日至28日

华北、黄淮一带降雨也比较频繁

想洗车的朋友

本周内还是先忍忍吧~

『没雨的地方也愁』

对于华南来说 夏天一场(透)雨

有时就像行走的空调机

能及时送来清凉

但是这几天没有明显降雨

气温就按奈不住持续发力

华南小伙伴们在又热又闷的“桑拿天”中挣扎

预计未来一周

江南中南部以及华南地区

高温耐力持久

像是福州、海口有可能持续一周的高温天气

特别是福州24日最高气温将达39℃左右

热+闷体感极为不适

小伙伴们要做好防范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