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今天上午为止

中央气象台已连续4天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被暴雨支配的恐惧

我们还要忍多久?

暴雨有多凶?

6月6日开始,江南、华南等地持续出现强降雨天气。

6月6日08时-6月10日08时的4天时间里,重庆中部、贵州大部、湖南中南部、江西大部、浙江南部、福建大部、广东北部、广西中北部出现50毫米以上降雨,其中广西东北部、江西中部雨势最为猛烈,普遍达到200毫米,局地突破300毫米。

其中,桂林4天累计雨量316.8毫米、灵川345.7毫米;江西吉安377.9毫米,4天降水量超过了当地常年6月总的降雨量!

向右滑动>>

受强降雨影响,南方多地出现灾情,广西、福建、江西等省多条河流出现超警洪水。

今天白天,暴雨重心开始由江南逐渐南退至华南▼

图为今天14时850hPa相对湿度及风场动图,图中白色线条为风水平运动,蓝绿色块为相对湿度分布;图中江南南部-华南北部一带能明显看出存在切变线系统,它就是暴雨“真凶”之一。(即下图红框所示风向“错乱”位置▼)

中国天气气象分析师王伟跃表示,图中的红框位置是切变线的位置。其南侧是暖湿气流,北侧是冷空气,两者相遇变产生了风切变。一般来说,降水最强的区域位于切变线靠近暖区的一侧。

预计未来三天,强降雨带主要维持在江南中南部、华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

11日,华南一带雨势短暂减弱;12日江南南部、华南雨势再度增强,广东、广西、湖南南部、江西南部是最容易出现暴雨的区域。

中央气象台今天18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预计,6月10日20时至11日20时,广东中东部、福建南部、广西中南部、四川盆地北部、贵州西南部、台湾岛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东部、台湾岛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180毫米),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降水量30~50毫米,局地可达60毫米以上。

另外,今天夜间起,四川盆地、重庆西部一带雨势也将增强,有大到暴雨出现,需防范地质灾害等的发生。

未来几天强降雨带将南压至华南一带,部分强降雨落区与前期重叠,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及城乡内涝等发生风险高。建议江西中南部、湖南中南部、广西、贵州南部、福建、广东等地加强险情的监测、巡查和排险工作,及时转移危险地区群众,严加防范灾害叠加效应以及滞后效应的危害!

暴雨何时休?

对江南、华南一带而言,14日前后强降雨将逐渐收缩减弱,有望迎来两三天的雨水间歇期。

但16日之后,又将有新一轮降雨过程从西南地区东部一带开始发展并增多……

-End

本文版权归中国天气网所有,转载须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