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浪滚滚中,种种烦躁让情绪“中暑”。忍忍就能过去吗?心衰领域专家张君雅告诉记者,如果长时间出现情绪“中暑”必须及时就医,否则会带来更大的伤害。她还给民众支招助力情绪“降温”。

研究表明,当气温超过35摄氏度、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人体会处于“易激惹状态”,容易出现情绪烦躁、爱发脾气、记忆力下降等现象,即“情绪中暑”,专业术语叫“夏季情感障碍综合症”。

张雅君对记者解释,高温之下,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会出现失调,同时由于多汗,人体内水分丢失,血液浓缩以及钾、钠、氯的流失,导致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使心率加快,血压升高,产生情绪波动。此时,温文尔雅的人也会变得易怒。这位专家指出,现代的快节奏生活、各方面的压力等也会助推人们情绪不稳定。

张雅君教授表示,短暂的烦躁情绪、胸闷等症状无需过度担心,会随着高温天的结束过去;不过,如果民众一周出现3次以上胸闷、心脏极度不适等相关症状,并持续了一个月以上,影响到了生活、学习、工作、人际交往等,则需及时就医。

酷暑之下,如何给情绪降温?张君雅表示,要重视饮食起居,在尽量增加休息时间,保证充足的睡眠的同时,清淡饮食,多吃“清火”的食物;避免在最炎热时外出,也不要在封闭的空间中待得过久。

这位专家还提醒民众注意心理调节:不要生闷气,遇到不顺心的事,要学会情绪转移。少想烦心的事,多想愉快的事,保持幽默愉快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