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天气干燥,大风天气多,容易发生森林火灾。此前的森林火情统计显示,除了气候变化原因,最主要的还是人为因素。当前部分地区已进入春季森林草原防火紧要期,森林防火,人人有责。

1.春季森林防火期,严禁一切野外用火。比如野炊、烧荒等。野外用火是春季森林火灾的重要源头,杜绝野外用火,可从根本控制火灾的发生。

2.建立森林防火监测点。地方政府建立森林防火监测点,可对火情事前发现,及时扑灭。

3.加强巡山护林力度。巡山护林的责任要落到具体个人,还需将巡山护林制度化,常规化。比如规定护林员要定期巡山,发现火灾隐患要及时处理。

4.加强入山登记检查。对于春季火灾频发的地方,要建立入山登记制度,进入山林的每个人都需登记在册,还要检查入山人员是否携带火种,如果携带有打火机、火柴或汽油等物品,应扣留。

5.严禁在森林吸烟,乱扔烟头行为。烟头虽小,却给森林防火带来很大的隐患,很多火灾的发生都是由一个小小的烟头引起的,我们每个人都应加强认识,不在森林吸烟,乱扔烟头。

6.加强宣传教育,普及森林防火知识。政府应切实履行森林防火知识普及宣传责任,可以定期开展森林防火进社区活动,播放森林防火宣传片,树立森林防火标志。

7.加强执法,严惩危害森林防火的行为。执法机构在发现有危害森林防火安全行为,应及时纠正,教育,行为严重的,应移交司法机关。

8.建立森林防火隔离带。森林防火隔离带可以有效地防止森林火灾的蔓延,对扑救火灾极为重要。

9.动员人民群众共同参与森林防火。人民的力量是无穷的,政府不能做到的,人民群众可以做到,处于政府监管真空的,人民可以监督,森林防火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