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3月18日电 山桃烂漫、早樱报春、玉兰渐放……北京的公园里各色春花陆续绽放,它们或依山傍水,或掩映于古树中,或装点在古建筑旁。

18日,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发布消息称,北京市属公园春花观赏季将于本周拉开帷幕,花期将从3月中旬持续至5月下旬。

北京市属公园一年一度的春季赏花期包含桃花、梅花、玉兰、樱花、花毛茛、海棠、杏花、丁香、二月兰、郁金香、牡丹、芍药、鲁冰花等十余种花卉观赏植物。

在春季赏花期间,京城各大公园每周都有“花信”。其中,桃花、樱花、海棠、郁金香、牡丹是北京市市属公园极具特色的春日“一园一品”。随着北京春色画卷的徐徐展开,公园里鸟语花香,即将呈现富有诗情画意的春游踏青景致。

北海公园的琼华岛景区,20余株山桃已迎来盛花期,簇簇粉花与巍峨白塔掩映,呈现古建筑与自然的完美结合。

中山公园的梅园观赏区,面积4000平方米,栽植梅花30余种、110余株。花开时节,云霞叠翠,梅香萦绕,花开如云,花落如雪,是北京城区的赏梅佳地之一。

香山公园的梅花有红艳宫粉、单轮朱砂、桃红台阁等多品种、200余株。漫步于木栈道,近距离观赏梅花的姿态,小小的花瓣绽放在细而有劲的枝条上,周身缠绕着沁人芳香,别有情趣。

北京植物园位于曹雪芹纪念馆西侧的山桃花溪,有数百株山桃花初绽花苞,受公园小气候影响,这里的山桃花下周将进入最佳观赏期。届时盛放的山桃花与奔流而下的溪水相映,与远处的青山相映衬,恰似桃源仙境。

为了让游客将春日里公园的美好记忆带回家,今年北京各市属公园的春花观赏季将持续推出“春日伴手礼”。重点推荐玉渊潭公园升级款樱花冰淇淋、景山公园牡丹冰箱贴、北京植物园桃花朵朵盲盒、陶然亭公园春花饼、中山公园花语系列真丝手帕等。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提示游客: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市属各公园和中国园林博物馆继续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等措施。为使游客得到更好的游园体验,建议大家错峰踏青、文明赏花,保持观赏拍照距离,保护绿地返青,做最美丽的赏花人。(记者 于立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