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鱼塘冰封严,大雪纷飞不稀罕”,伴随着似乎刮不完的西北风,小寒到了。它是冬天的第五个节气,意味着季冬的序幕正式拉开。

旧岁近暮,新岁将至。在此时的严寒天气下,新一年的希望也在悄悄萌发。

为啥小寒这么冷?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解释:“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小寒的意思是天气已经很冷,对于中国而言,正值“三九”前后,北方的大小河流很多都已经结冰。

这个节气气温能有多低?各地流行的民俗谚语,可做佐证。如华北一带有“小寒大寒,滴水成冰”的说法,江南一带则流传“小寒大寒,冷成冰团”。

渐行渐近盼新春

古代农耕社会,人们对作为农事时间节点小寒颇为重视。但随着时代变迁,它和日常生活的联系不再那么密切,但依然存有点点滴滴的痕迹。

冬天里,孩子们依然有得玩。可以跳绳、踢毽子、滚铁环……赶上小寒下了雪,也是一派银装素裹的世界,孩子们就能堆雪人、打雪仗,玩得十分开心。

在南京,小寒时节,是老中医和中药房最忙的时候,一般入冬时熬制的膏方都吃得差不多了。到了此时,有的人家会再熬制一点,吃到春节前后。

天气虽冷,也有安慰。俗话说“小寒大寒,准备过年”,这个节气往往意味着腊月的开始,为了迎接春节,人们忙着写春联、剪窗花,凛冽的北风中,悄悄透着一丝新年即将到来的暖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