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干燥气候和室内供暖的双重夹击下,加湿器成了不少人的养生法宝。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在加湿器里添加香薰、精油、醋等“作料”,以期起到杀菌、美容养颜等目的。

但实际上,这种做法并不可取,甚至可能会引发呼吸系统疾病。  

这是因为真正能用于治疗,并作用于肺部的物质,必须是具有一定水溶性、脂溶性,并有一定的微粒数,才能与肺泡上皮细胞相结合,从而被毛细血管吸收。

当香薰、精油、醋等物质通过加湿器释放到空气中时,本质上,这些物质对于肺来说都是异物,会加重哮喘、肺气肿等疾病症状,甚至会导致过敏性肺炎。

加湿器除了增加空气湿度并无其他功能,所以,不仅不要在加湿器添加其他物质,而且最好是使用纯净水,因为自来水里的杂质,会减少机器的使用寿命,甚至损坏机器。

为了更健康舒适的度过干燥的冬季,使用加湿器时,要根据室内空气干燥程度来调整雾化量,将室内的空气湿度控制在30%至50%。

此外,应每3至5天就清洗和消毒一次加湿器。

除了使用加湿器,最好还能保证每天室内通风半小时至1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