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大雪节气后,气温下降,天气更冷。受寒冷天气的影响,人们的衣食住行也都应该随着节气的变化而调整。

衣:护头暖脚是关键

俗话说“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大雪节气天寒地冻,头部不注意保暖,血管遇冷收缩,可能会出现头晕、头痛等症状,严重时甚至会导致中风。所以,外出时最好戴上帽子,防止头部着凉。

此外,“寒从足底生”,一旦脚部受寒,身体的抵抗力就会下降。因此,在寒冷的大雪时节要适当增添衣物,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不要露腹、露腰、露脚。

食:大雪时节“进补”有讲究

“大雪”节气后,天气越发的寒冷,过量进补一些东西,会让食物滞留在肠胃中,不利于营养的吸收。那么,在这个时节,我们应该吃点什么才好呢?

饮食上,可以适量吃一些温补益肾的食材,如羊肉、牛肉、芡实、山药、黑豆、核桃等。还可以多吃一些有利于心脑血管健康的蔬果,像黑木耳、番茄、芹菜、玉米等。

住:室内保湿常通风

降水量少的时候,室内往往较为干燥,湿度也较低,容易导致呼吸道黏膜脱水,易诱发和加重呼吸系统疾病。可以使用加湿器,或在取暖器附近放一盆水,以增加室内湿度。室内养一些绿植,如绿萝等也是不错的选择,不但能调节室内相对湿度,还会使居室显得更有生机。

行:出行速度要放慢

大雪时节天气寒冷,摔伤、冻伤是主要的健康风险,因此,冬季不宜骤然剧烈运动,不宜大汗淋漓。从预防的角度看,老年人应减少户外活动,出行最好有他人搀扶。行人出行时则要尽量放慢骑车或步行速度,避免滑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