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天气越来越冷,人体的新陈代谢也相对变得越来越缓慢,在保健养生与饮食调理上也应着眼于“藏”和“补”。这有五条冬季御寒小贴士,快来一起看看吧。

先“引补”后“进补”

先适当引补,给肠胃一个适应过程,更有利于后期的进补。比如,热腾腾的小麦或芝麻粥都是不错的选择,芡实茯苓也具有健脾养胃的功效。

冬天要吃这“三果”

梨有生津止渴、清热降火的功能;苹果有补脾养胃、润肺悦心的功效;猕猴桃富含有血清促进素,可以帮助我们稳定情绪。这三种水果,不妨冬天的时候,多吃一点。

“黑五粥”最养肾

“黑五粥”是指用黑米、黑豆、黑枣、黑芝麻、核桃熬的粥,具有健脾暖肝、舒筋活血等功效。

多温热 少寒凉

冬季饮食建议以温热食物为主,少食寒凉食品。可适量增加一些高蛋白低脂肪,如精瘦肉的补充,确保每日摄取膳食纤维,也可以适量吃一些羊肉、红枣等温热食物,增强身体的御寒能力。

冬季泡脚益处多

“寒从足底生”,所以,泡脚也是冬季御寒养生的良方之一。每晚7点至9点间,用40℃至45℃的热水泡脚,以脚背泛红、身体微微出汗为宜。这样不仅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强防病能力,还有助于消除身体疲劳,改善睡眠。

除此之外,你还可以试试用冷水洗脸、温水刷牙等等,希望这些小妙招能助你健健康康度过一整个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