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交替,气温起伏,不少疾病会在这样的季节乘虚而入,感冒便是其中之一。采取适当的措施,感冒还是可以预防的,关键在“三要”:

环境要适宜

环境温度及湿度适宜,室内空气流通,对预防儿童感冒的作用相当显著。宝宝的体温调节中枢功能较成人差,室温过高会令身体对寒冷的抵抗力减弱,容易增加宝宝患感冒的机会。家长要充分留意居家环境的温度、湿度和通风透气,减少病毒污染。

保持室温相对恒定。冬天家里开暖气或空调,室温控制在20℃左右为宜。冬季室内空气流通差,应定时开窗换气,每天不少于两次,每次不少于20分钟,保持室内新鲜空气流通,但要避免对流风直吹宝宝。可在暖气片上放湿毛巾,或在暖气旁边放一盆清水,或用加湿器,使室内湿度保持在50%~60%为宜。

给孩子添加衣服要讲究合理和循序渐进原则,避免一下子穿得过厚过多,孩子与成年人相比稍微多件衣服即可,如果穿得过多阻碍孩子御寒能力的锻炼,反而容易感冒。同时要考虑一天早晚、室内外温差的变化,给孩子及时添减衣服,避免忽冷忽热患上感冒。

活动要适度

运动是预防感冒的好方法。冬季天冷了,仍要坚持室外运动,让孩子的皮肤、鼻腔等都有机会感受到空气温度的变化。别因为冷,就不开窗户,不带孩子在户外锻炼。坚持让宝宝做户外活动,天气冷可选择阳光充足、风较小的时候,让孩子在大自然中活动半小时到一小时。用冷水给孩子洗脸也能有效预防感冒,可增强鼻黏膜对空气的适应能力,但要因孩子的年龄而异,循序渐进地进行,开始先用温水,然后再逐渐降温。

洗手要坚持

要让孩子远离感冒,一定要做到勤洗手。由于感冒病毒常附着在某些东西上,而孩子又喜欢用手摸取东西,因此注意个人卫生对于预防感冒很重要。孩子玩乐后、吃东西前均要认真洗手,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坚持洗手防感冒,表面看微不足道,实则非常有效。感冒易发季节,宝宝慎入公众场所,避免让宝宝接触感冒病人。如接触,应戴上口罩,清洗双手,避免传染。经常清洗枕头、被子等寝具,在阳光下晾晒,经过阳光中紫外线的消毒,保持寝具干燥也可以预防感冒病菌的积聚。

另外,孩子感冒病初要合理饮食,适量补充水分,注意休息,家长要沉着应对,不要急躁。如果宝宝出现发热症状,打喷嚏、咳嗽症状加重时,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