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是霜降,它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意味着冬天的开始。霜降节气吃什么进补好呢?

“补冬不如补霜降” 滋阴汤水最适宜

民间有“补冬不如补霜降”的说法。中医典籍《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篇》记载“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霜降过后即立冬,此时“补霜降”应以养阴为基本法则。养阴的内涵,一方面是指阳气内收,精气敛藏,另一方面,太阴对应肺脾,少阴对应心肾,因此秋冬时节也是调养肺脾和心肾的好时机。

成杰辉建议,霜降后调养可食用南瓜、板栗、柿子、莲藕、山药、白萝卜等食物。此外,秋燥偏盛,人体肺阴易受损,适合用汤水滋养。煲汤时可适当加入杏仁、川贝、白果等,用以宣降肺气,或加入沙参、石斛、麦冬、玉竹、百合等,既能滋阴润肺,还可根据体质情况灵活化解秋燥。

霜降多胃病 三道养胃菜请收好

老百姓常说,霜降多胃病,寒冷对胃的刺激较大,生活饮食不注意,可能会引发胃肠疾病或使胃病加重,因此,养胃尤其重要。

萝卜煲牛肉

牛肉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脂肪、钙、磷、铁以及B族维生素,而且还有暖胃的作用,是秋冬季节补益身体的佳品。萝卜和牛肉搭配,既能健脾暖胃,也有驱寒的作用。牛肉洗净切块,白萝卜去皮切块,加适量清水及胡椒、姜、葱等调料煮至牛肉熟烂,加少量盐再煮一会放入香菜即可。白萝卜有祛痰消食的作用,牛肉能补脾胃,一起煲汤是养胃的好选择。

山药排骨汤

晚上休息不好的人往往肠胃功能都不太好,新鲜的山药中富含黏多糖以及帮助消化的物质,有利于胃肠对食物的消化吸收,还可帮助失眠者恢复胃肠功能。山药、红枣以及排骨一起炖汤喝,出锅前再加点枸杞,不但对脾胃有益,也能润泽皮肤。另外,用山药熬粥、榨汁饮用也不错,营养丰富,也能清心安神。

大麦陈皮茶

感觉胃不舒服,可泡些大麦茶喝,胃就感觉“暖和”多了。秋季腹泻的人比较多,也可以泡杯大麦茶缓解一下,而且还有预防腹泻的作用。另外,陈皮、山楂都有舒肝解郁、健胃消食的作用,但胃不好的人不适合吃山楂,建议泡点陈皮喝,陈皮性温,健脾养胃的效果也不错。

归参山药炖猪腰

霜降节气,气温降低,而人体血液见寒易凝,血液在脉管运行不畅,于是出现手脚易凉,背部发冷。此时,应以保养阴精为主,进补则应温补、固表、益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