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0月23日,我国将进入霜降节气,霜降节气是秋季最为寒凉的一个节气,此时节如何养生?一起来了解下。

天凉易结霜

每年阳历10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210度时为霜降。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此时,我国黄河流域已出现白霜,千里沃野上,一片银色冰晶熠熠闪光,树叶枯黄,开始落叶了。

古籍《二十四节气解》中说:“气肃而霜降,阴始凝也。”可见,霜降表示天气逐渐变冷,开始降霜。气象学上,一般把秋季出现的第一次霜叫做“早霜”或“初霜”,而把春季出现的最后一次霜称为“晚霜”或“终霜”。从终霜到初霜的间隔时期,就是无霜期。也有把早霜叫“菊花霜”的,因为此时菊花盛开,北宋大文学家苏轼有诗曰:“千树扫作一番黄,只有芙蓉独自芳。”

霜是水汽凝成的,只能在晴天形成,人们常说“浓霜猛太阳”就是这个道理。南宋诗人吕本中在《南歌子·旅思》中写道:“驿内侵斜月,溪桥度晚霜。”陆游在《霜月》中写有“枯草霜花白,寒窗月新影”。这些诗词都说明寒霜出现于秋天晴朗的月夜。秋天的夜空没有云彩,地面散热很多,水汽会凝结在溪边、桥间、树叶和泥土上,形成细微的冰针,有的还会变成六角形的霜花。

宜保心护胃

霜降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秋季最寒凉的一个节气,一旦有寒潮来袭,昼夜温差可达10摄氏度以上,因此是多种疾病的高发期。老年人因脏器“老化”,更易发病。

秋冬交替,气候干燥,为“燥”邪当令,而燥邪最容易伤肺伤胃,因此引发胃肠疾病和呼吸道疾病。霜降节气是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复发、上消化道出血的高峰期。寒冷的季节里,大多数人喜欢热食,如吃火锅,喝热粥等,特别是有人常以烧酒御寒,更是火上浇油,增加对胃黏膜的刺激,可促使溃疡面扩大加深,使病情加重。

由于昼夜温差变大,人体血管受到冷刺激后会出现收缩,使血压骤升。因此,在霜降时节,心脑血管疾病,如心梗、心绞痛、脑梗、脑血管意外等病症的发病率开始上升。有高血压史的患者应按时吃降压药,并定时检查血压,预防心脑血管意外。此外,老年人也极容易患上“老寒腿”(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毛病,慢性支气管炎也容易复发或加重。

霜降节气的养生重点就是养阴防燥、润肺益胃。古人云:“秋之燥,宜食麻以润燥。”此时,应多食芝麻、糯米、粳米、蜂蜜、乳制品等柔润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