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的到来,也意味着气温进一步降低,秋高气爽,一副深秋的美丽画卷在大地上徐徐展开。在忙碌的农事活动之余,人们饮酒、登高,迎接寒露的来临。

寒露:季秋时节开始

寒露是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7个节气,属于秋季的第5个节气,也意味着季秋时节的正式开始。随着节气的变化,大雁排成一字形或人字形列队向南迁移。

它的一个重要特征便是露水快要凝结成霜。如《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提到的那样——“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此外,有一句谚语是“寒露过三朝,过水要寻桥”,也说明寒露温度下降之快。

寒露一过,太阳高度继续降低,气温逐渐下降。白露、寒露、霜降三个节气,都表示水汽凝结现象。如果说白露时暑气尚未完全消退,那么“寒露”则标志着天气由凉爽向寒冷过渡。

登高欣赏秋景

寒露带走了夏的炎热,欣赏秋景成了此时人们的习俗之一。

比较常见的方式是登高、赏菊。在北京,景山公园、八大处、香山等都是登高的好地方,几乎每年都会吸引众多的游人。

秋天正是菊花开放的好时候,和大多数春夏盛开的花不同,菊花是反季节的花,越是霜寒露重,越是菊花开得最艳丽的时节。

由于日期与重阳节临近,有的地方在寒露有“饮菊花酒”的习俗。据悉,在寒露这一天,古人还要取井中的水来浸造滋补五脏的丸药或药酒。

“寒露时节人人忙,种麦、摘花、打豆场。”此时,天气对秋收很有利,人们往往忙着迎接丰收。

吃蜂蜜、梨等可滋阴润燥

寒露时节已临近深秋,这也是个吃螃蟹的好时候,只不过过敏体质、胃寒者等人不宜多吃。另外,螃蟹忌与柿子同吃,以免生成胃石。

寒露后,气温降低,人们会特别关注饮食与养生。民谚称“白露不露身,寒露不露脚”,就是提醒人们关爱自己不要受凉。

秋季气候干燥,肺、呼吸道等比较容易受到伤害,大家会对日常饮食作出调整,比如吃梨、蜂蜜来滋阴润肺,保证身体健康。百合、芝麻等食物也会在寒露前后食用,但不算普遍。

在民俗专家高巍看来,秋天虽不像春天那样生机盎然,但秋高气爽、层林尽染,也有一番动人的美景。

“多年来,在记忆中,秋天可能略显萧瑟。但无论是饮食还是游玩,大家依然能从中寻找出乐趣,这也代表了从古至今人们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高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