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0月8日迎来寒露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指到了这个节气,气温进一步降低,草木上的露水不仅发白,而且非常冰冷,快要凝结成霜了。民间称“吃了寒露饭,不见单衣汉”,这时北京一带是深秋景象,白云红叶,天冷露寒;南方也秋意渐浓,蝉噤荷残;而东北和西北地区,则是四野萧瑟、时见早霜,渐渐进入初冬了。

古代将寒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宾;二候雀入大水为蛤;三候菊有黄华。”“鸿雁来宾”指鸿雁大举南迁(“随阳”)以及中途休息(“宾”即住宿);“雀入大水为蛤”指雀鸟进入海中变成蛤蜊(深秋天寒,很多雀鸟都不见了,古人看到海水里出现大量蛤蜊,贝壳条纹和鸟的很相似,便以为它们是鸟变成的);“菊始黄华”是说此时菊花已普遍开放。

俗称“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要穿棉”,寒露正是这样一个交替时节,穿衣要适当加厚,所以“不穿单衣”也是寒露养生的重要一点。民间还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的说法,说明这时不要再像夏天那样赤脚或穿凉鞋,以防寒从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