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了,头发成了很多女生的难题。无论是长发还是短发,如果不洗头发就油油的,短头发更是一绺一绺的,无论换什么样的洗发水也无济于事。

细心的人会发现,头发变油一般先从发根开始,然后逐渐发展到发梢。由此可见,头发油主要是头皮变油导致的,因为头皮油脂分泌过多过剩导致头发油腻。

那么,导致头发出油的原因有哪些呢?

第一,不良的生活习惯。

①经常吃高热量、高油脂、辛辣的人群,皮脂腺分泌油脂过于旺盛,会导致头发出油;

②日常喜欢熬夜、精神压力过大的人群,体内的内分泌会出现紊乱,导致油脂分泌过于旺盛。

第二,洗头发太勤。

频繁洗头,把头上的油脂给洗下来了,皮脂一接到“缺油”的信息,就会进一步分泌油脂,这样油脂越来越多,头皮也越来越油。

第三,身体缺失水分。

头发和人的皮肤是一样的,油性皮肤的人多数头发也容易出油。生活中不爱喝水的人,体内会缺水,身体水油平衡被打破,油脂分泌过于旺盛,自然会导致皮肤和头发出油过多。

另外,夏天的高温与紫外线会让头发的水分加倍流失,也会导致头皮爱出油。

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改善发质,让头发不那么容易出油呢?

第一,注意调整饮食习惯。少吃煎炸、油腻、辣、饮酒及含咖啡因等食物饮品,甜食及牛奶乳制品不要过量,因为这些食物容易刺激增加头油及头皮的形成。

第二,注意休息,少熬夜,及时疏解生活中的压力。

第三,注意洗头发的频率。和干枯发质的相比,油腻的头发应洗的要更勤一些,隔天一洗就可以。若一定要每天洗头,就要选择性质温和的洗发水。

第四,选对洗发水非常重要。

市面上的洗发水不论品牌、价格,大致都可根据表面活性剂归为三类:皂基、硫酸盐(SLS/SLES)和氨基酸。皂基主要以脂肪酸+碱的成分为主,比如月桂酸、肉蔻酸、硬脂酸、氢氧化钾、氢氧化钠等;SLS/SLES最常见的成分就是月桂醇聚醚硫酸酯钠和月桂醇硫酸钠;氨基酸常见的成分名称组成是xx酰x氨酸x,比如月桂酰谷氨酸钠、椰油酰谷氨酸钠等。

不同类型的洗发产品,适合不同的头皮状况。从清洁力和刺激度而言,皂基>SLS/SLES>氨基酸。

氨基酸洗发水适合健康头皮和干性头皮,它呈现弱酸性,pH值接近我们的头皮,清洁力温和不刺激。

皂基和SLS/SLES适合大油头皮或者夏季使用,属于弱碱性,清洁力强,刺激性也大。

第五,用20℃左右的温水洗头。水温过热会刺激头皮油脂分泌,令头油更多;水温太低会令毛孔收缩,使发内的污垢不能清洗掉。

第六,注意洗头的步骤。洗头的时候,先用大量清水冲去头发上的灰尘和皮屑,以减少洗发水的用量和对头皮的伤害。洗头的过程中,用指腹轻轻按摩头皮,不但可增加血液循环,还可减少头皮形成。

本文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博士周晓博进行科学性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