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炎炎夏日暑气重,人民易动“肝火”,会产生心烦意乱、无精打采、思维紊乱、食欲不振、急躁焦虑等异常行为,心理学家称之为“情绪中暑”。建议做到以下4点,能有效预防。

1、“静心”养生

俗话说心静自然凉,越是天热,我们越要心静。不要生闷气,遇到不顺心的事,要学会情绪转移,平复不良情绪。

2、保证睡眠

情绪与睡眠亦密切相关,睡眠不足,心情会变得急躁。经常作息颠倒或长期熬夜的人,通常情绪也不稳定。因为夜间11点至凌晨1点是脏腑气血回流的时间,此时,血回流到肝脏准备储存精气,如果没有入睡,能量无法被贮藏,就会肝盛阴虚,阴阳失和。

3、调剂好饮食

日常膳食应尽量减少进食油腻食品,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不仅能防暑,还能增进食欲。注意多饮水,以调节体温,改善血液循环。多进食“清火”的食物和饮料,如新鲜蔬菜、水果、绿茶等。

4、注意养气

日常生活应保持不急不缓、心平气和的状态。日常生活中,行住坐卧都要保持不急不缓的动作,让呼吸均匀有序,“气”自然就会“和”。“气”顺了,转化为足够的能量,身心舒展放松,“心”自然就平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