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小暑以后,气温再一次显著升高、降雨进一步增多,人体内的阳气较为旺盛。那么小暑节气,人们在起居、饮食方面应该如何养生?

起居宜午休

因为天气炎热、夏日昼长夜短、大部分人会晚睡早起,所以在起居方面,人们中午时候可以适当休息,帮助自身恢复。不过也要适当地接受阳光照射(避开太阳直射),以顺应阳气的充盛,利于气血的运行,振奋精神。

饮食宜清补

饮食调养方面,宜清补。在强调饮食清补的同时,饮食不要过咸、过甜。

饮食过咸,年龄大者,活动量小,会使血压升高,甚者可造成脑血管功能障碍。而吃甜食过多同样也不利于身体健康。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内碳水化合物的代谢能力逐渐降低,易引起中间产物如蔗糖的积累,而蔗糖可导致高脂血症和高胆固醇症,严重者还可诱发糖尿病。

因此,夏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汗易外泄,此时宜多吃具有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食物。老年人因机体功能减退,热天消化液分泌减少,心脑血管不同程度的硬化,饮食宜清补为主,辅以清暑解热护胃益脾和具有降压、降脂的食品。